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官员敢担当,何妨先“借”他们点胆量

2017-02-18 14:27:3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邓海建

2017年的春晚小品带火了一句流行语,“颜值越高,责任越大。”这话当然是个玩笑。“越大责任”的背后,从社会伦理来看,对应的是“越大权力”与“越大能力”。

有权的,就要尽责任,更要有担当。公民有公民的担当,官员有官员的担当。

不过,担当这件事,向来说比做容易。小学课文《谁打碎了花瓶》早就告诉我们:伟大如列宁,孩童时代也是个趋利避害的熊孩子。理论上说,官员的担当自然不能囿于人性而失之粗放,而应该闪耀着党性与阶级性的光芒。不过,担当意味着担责、担当意味着付出,用网友的话说,担当还意味着“背锅”,指望千万党员干部齐刷刷站在德行的同一制高点,显然既不切实际,也悖逆唯物辩证法。那么,咱们不妨说得更直白一些:你要官员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至少要借给他们点担当的勇气和胆量。

这两天,湖南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对外公布的《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成为网友追捧的热点。2月14日,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人民日报》撰文,提出该市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推进机制落实的责任,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受益不受伤、吃香不吃亏。当地媒体亦旗帜鲜明地发出《让“担当型”干部成为长沙新特质》的评论文章。这些微妙的变化,引发国内舆论场关注,甚至不少地方干部表达出羡慕嫉妒恨的复杂情绪。

这是非常耐人寻味的现象:一个地方《意见》,说的也不算什么石破天惊的大道理,却弄得官场中人心头一暖、心有戚戚,究竟是何道理?

抛开这是全国省会城市首个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具体实施意见不说,全国层面的共鸣或共识,大概就两层意思:一是当下转型期,社会矛盾突显、工作盘根错节,大部分官员在位谋政,还是有着干事创业的本心,但,顾虑不少、担心很多,不少党员干部袖子撸起来了,恐怕步子还没有迈开;二是长沙新政是为“好雨知时节”,从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落实澄清关怀机制、完善诽谤诬告行为查处机制三个层面,把“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实践化,用机制的“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这就解决了“担当型”官员的后顾之忧——如此一来,干事的更有底气,不干事的被罚起来也更服气。

西门豹当年为邺令时,算得上“中国好公仆”,然而身边人却联合起来诋毁他。魏文侯偏听偏信,于是要“收其玺、罢其官”。西门豹说:城市套路深,我也学乖了,再给一年,不行我甘愿“请伏斧锧之罪”。于是西门豹回邺后“重敛百姓,急事左右”。一年后,文侯迎而拜之。西门豹感慨不已,坚决要求交还印绶,不再为官。这个故事,解读的角度很多。用在当下来看,给好官好的体制机制呵护,恐怕也是题中之义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品格;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应该说,这个思路指出了培养“担当型”干部的王道。

官员也是人,是人就有七情六欲,就有价值情怀。凭实绩用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让机制生效,让实干有为的干部“有位”。一方面靠价值呼吁,另一方面靠机制构建,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开拓奋进、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猛将”,有胆有识、善作善成的“干将”,才会在干部群体中成风成势,而壮胆撑腰、保驾护航的负责机制,也会真正成为干部担当的“大后方”。

今年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省市县一同动员部署。会议指出,在敢于和善于担当作为上带好头,坚持问题导向,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捂着拖着,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紧解决。长远而言,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离不开挑担子、负责任的“担当型”干部领跑在前。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官员担当这回事,要靠热血、靠风骨,更要靠制度、靠机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长沙新政在国内舆论场一石激起千层浪,激活的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思路,激荡的是“以良法善治培养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的浩然之风。

一句话,先以制度“借”官员点胆量,再大张旗鼓让担当成为中国官场的正能量。惟如此,担当这回事,才叫人信服,才令人敬畏。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