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开学第一课”,点亮传统文化的启明星

2017-02-18 14:32:2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苏倩岚

多地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围绕爱国、文化、文明等主题,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学第一课”形于课而意于外,它如同一盏传统文化的启航灯,既引领方向,又引人深思,更照亮了祖国花朵前行的路。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开学第一课”如同爱之根,将善的温暖根植于每一位学生内心的土壤。“开学第一课”并非枯燥的道理讲解,而是一堂别开生面的行动学习。长沙市博才梅溪湖小学的“开学第一课”,运用校园广播讲述“中国好人在车祸现场捡10万现金归还原主并送治伤员”的故事;青岛市枣山小学开学第一天,在教学楼大厅里设置一棵“爱心树”,刚进校门的学生通过捐赠压岁钱的方式,把自己的“爱心”挂到树上,为需要的人送去爱心和温暖。角度不同而本质相通,无论是聆听模范讲解还是亲自献出爱心,都在为我们讲述中华传统美德里榜样的力量与奉献的美好。“学好人树榜样,爱心伴我茁壮成长”是这一课的主旨,更是培植人生之树的根须。

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开学第一课”如同礼之乐,将文明的音符嵌入到每一位学生行为的乐章。在宁波市段塘学校,通过庄严的“知善礼”开学仪式,让学生感受求学之“路漫漫其修远兮”。“文明20条,你我来约定:排队有序不插队,先下后上礼先行,公共场所不喧哗,垃圾分类不乱扔……”朗朗上口的文字与丰富有趣的手势相得益彰,这便是宿迁市宿豫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寓教于乐从字面走入了现实场景。无论古典历史礼仪的源远流长,还是现代生活里的日常行为规范,与其说是穿越时光的曾经与当下,倒不如说是传统文化的赓续与弘扬,亦可言之为文明长河的动态流淌。

相比万贯家财,好的家风才是对一家一族最好的馈赠。通过相声、演讲等形式,青岛上清路小学“开学第一课”在弘扬文明家风中激发起传统文化的正能量;介绍自家家训、演绎家风故事,长沙岳麓区博才寄宿小学的开学典礼欢乐而深意隽永。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深刻有力的家风传承,构筑起滋润亲情、培育灵魂的精神家园,编织起家风力量向学校、社会广延弘扬的思想纽带。“家校联手共树文明好家风”是这一课的核心,更是涵育希望田野的有效滋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我们在短暂而丰富的“开学第一课”中找寻传统文化的根脉,开启幸福教育的巡航之旅,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启迪与引领中,向着更加开阔的天地奔涌而去,走出一条文化启航的“知行合一之路”。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