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你OUT了吗?

2017-02-20 08:57:4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韩高良

当我为你讲传统节日时,你说我不合潮流,你说你要过西方情人节、万圣节、圣诞节;当我为你讲经史典籍时,你说我是“兵马俑”,说应该把我送到历史博物馆中当展品;当我为你讲仁、义、俭、耻、信时,你说我顽固不化,你说你是非主流,你要张扬个性;当我为你讲诗词歌赋时,你说我土得掉渣,说我OUT了。

然而春节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春节刚过,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却刷爆了你的朋友圈。这时,你可能一下子懵了,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落伍了。你搞不懂为什么要传承发展传统文化?“诗词”这种老土的东西为什么能做成电视节目,而且还这么火?但这就是事实。

正如《意见》所说,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街小巷张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想必很多人早已耳熟能详,但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比如“爱国”,就正是呼应了传统文化中“精忠报国”的故事,“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的壮志豪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诚,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境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高风亮节,“大丈夫为国而死,死得其所”的慷慨悲壮等等,是不是很能够激发出我们满腔的爱国热情呢?

中华民族曾经凭借着自己创造的丰富的物质财富、灿烂辉煌的文化和对人类发展的贡献走在了世界其他民族发展的前列。今天,我们要再次实现中华民族的强盛,不仅要发展生产力,创造出强大的物质力量,发挥出中华民族在物质生产方面的引领作用,而且要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实现文化复兴,创造出更加灿烂繁荣的文化,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贡献更多的精神财富。只有这样,才做到能圆梦中国。

的确,在文化产业、文化软实力方面,中国确实与文化强国之间还有段距离,目前,中国还只是文化资源大国。但是,早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已经提出要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而文化强国必须建立在优秀传统文化之上,因为这是我们的文化根基。在这个牢固的根基之上,中国人民运用自己的智慧一定能够创造出世界领先的的文化产品。

作为文化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但没有OUT,而且在引领新的潮流,不想OUT的你是不是也需要多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呢?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