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让网络文化融入更多情感和诗意

2017-02-20 08:57:04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李晓彤

原以为是一场美丽的相遇,没想到谈笑后等待他的却是陷阱。2月6日下午4时许,30多岁的男子谢某约见女网友,一次简简单单约饭,银行卡竟被刷去7000余元。怀疑自己上当受骗,男子社交软件求助朋友帮忙报警。经区公安机关缜密侦查,该诈骗团伙被一举捣毁,共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50余万元。(2017年2月17日 搜狐新闻)  在各种网络社交APP日益火爆的今天,微信、微博、探探等社交软件更是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古人频频使用的“鸿雁传书”“鱼传尺素”“烽火狼烟”早已退出历史舞台。当今已进入信息时代,通讯也从未有现在这般快捷,各种社交软件的使用,更使偌大的地球俨然变成弹丸之地,且不说天涯海角没有距离的感觉,就是天上人间也可以瞬息相通。

网络覆盖着整个世界,给人们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人与人之间、地域与地域之间没有了距离,人们生活中似乎少了许多的情思和诗意。聊天软件的广泛使用,更是让朋友之间不再醉心于“以文常会友,唯德自成邻”,让爱人之间不再钟情于“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也不再让游子对家乡寄思于“家在梦中何日到,春生江上几人还?”。在当今信息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们的精神却日益匮乏,“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人们在不断满足于物质信息的富足之余,更应醉情于古诗词的研读和传统文化的细究。  正是网络社交软件的广泛使用,今天能够认真书写一封信的人已不多。令人望眼欲穿的时间距离缩短了,空间拉近了,这边一句短信,那边一句调侃;这边一声“哈罗”,那边一声“OK”,在电话(手机)两端,复杂的感情简化了,两人之间感情的细节被电波删节了。即便有书信往来,也是形同公文,没有感情,也毫无诗意,更不会有发人深省的故事和引人入胜的传说。而这对于当代人来说,究竟是幸,还是不幸?  笔者深觉再先进的东西、再丰厚的物质也替代不了最真实的情感,感情不分落后与先进,它可以穿越古今,跨越时空,即使应用网络这一先进载体,也应把更加丰富的感情融入其中,多一些细腻,多一份情感,让感情像一羽飞鸿,飞入心灵深处。而那种感觉,犹如穿越千年的心意相通,多年后的某个时刻,某个场景,却令人想起往事,纷纷扬扬间,一句早就烂熟于心的诗句忽然直击心灵。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