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定制可口“奶酪”,才能“留百万人才”

2017-02-20 09:2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自武汉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过去4年武汉的毕业生“出走”人数虽有下降,但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都流向了武汉以外的地区,人才流失,一直困扰武汉。2月10日下午,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与部分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时,给各区出了个考题:创新出台一系列大学生留汉举措,用诚意,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2月18日中国网)

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经济的竞争、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一流的人才,在竞争中谁就拥有了主动权。湖北武汉力争5年留住百万大学生,正是抓住了这一竞争核心,但是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才输出地,武汉靠什么能留下其中的优秀毕业生,这不能是一句空号,必须拿出一系列吸引优秀人才的、极具诱惑力的奶酪才行。

大学生年轻,有活力,有冲劲,有朝气,有激情,思维活跃且开放。他们有更多新思路、新方法,更具开拓性和创造性,更能适应未来发展的变化,也更能契合城市创新的发展前景和理念。“年轻人代表未来,复兴大武汉离不开优秀年轻人的加入。留住更多大学生,将提高年轻人人口占比,城市会更有活力和竞争力。”武汉向大学生发出了最诚挚邀约,武汉分别从最敏感的薪酬上、从降低住宿成本上,从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上,从扶持、帮助性政策保障上精心定制吸引大学生在武汉扎根的可口“奶酪”。随着国务院18部委合力为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清障搭台”,破解难题,武汉还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持续优化归国留学人员的创业创新环境,为更多创业创新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更多大学生、归国人才产生更深切的“获得感”。

网友“琥珀”说,重视就是尊重,重视就是关怀,重视就是力量。武汉的一系列举措从实际需要出发,从人格尊严出发,让创业人才感到了满满的正能量,涌动出满满的创业激情,极大地调动了创业人才的胃口。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还进一步提出要把武汉打造成一座“大学之城”、“青年之城”和“梦想之城”,让青年在这里集聚,让活力在这里涌动,让梦想在这里成真,这一极具前瞻性的目标更为“留住青年人才”绘就了光明远景。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武汉也好,其他城市也罢,“留住人才”决不能靠口头上的允诺,既要落到纸上,还要下大力气,真抓实干,付诸行动,甚至有时候还得“爬高山,涉险滩”,通过系列的深化改革,才能让干事创业的人才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唯有此,才能招的进贤,纳的进士,才能真正引来打扮城市的“金凤凰”。(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