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纳税百万怼交警”压根不搭调

2017-02-20 14:5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15日,山东潍坊交警拦下了一辆变造号牌的奔驰车。车主,也就是这位时尚小伙下车后,迅速拿掉号帖,不但拒绝配合检查,还辱骂交警动起了手。对于自己这么做的理由,这位男子说:“我纳税过百万!”(2月20日 封面新闻)

交警查车,是因为奔驰车主变造号牌,和车主纳税多少,真的没有啥关联。所以小伙的耍横,无疑属于强词夺理。

将两件事扯到一起,属于“不搭调”的行径,除了暴露自己的素质底下,对公民应尽责任义务不甚了了,恐也说明不了什么。

近年来,动辄怼公职人员仿佛成了一种“时尚”,这与人们生存压力大、贫富差距导致的心理失衡,不无关系;但也应理性看到,公权力机关人员各履其职,社会成员遵纪守法,是确保整个社会井然有序的基石。如果每个违反了规则公理的人,都借故泄私愤、以怼执法者的方式,舒缓紧张,遮盖违纪违法的性质,并试图逃避处罚,岂不天下大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6条的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就是“咆哮哥”被执法的根由所在,也是交警据以检查的依据所在。这位哥,还是先学学相关法规,再耍横为好!

当然,也应承认,如果这位“咆哮哥”纳税百万的事实确如他所言,那倒也确实证明其为国家、社会做出了贡献。但这,却并不构成其可以逃避执法的理由所在。甚至可以说,正因如此,他更应该延续此前的良好遵纪守法表现,这才能保持“全节”,岂能顾此而失彼,用自己的污点去污损此前的良好表现呢?这不是一时糊涂是什么?

“怼”是一种看似时髦,实则负面的不良社会行为和情绪;整个社会的和谐和健康发展,有赖于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建设。愿这种不搭调的事,越来越少!(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