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成绩保证金”收错了对象

2017-02-20 15:4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17日下午,有网友在网上发微博称,其妹妹在成都市金堂县福兴中学读初一,这学期刚开学时,班主任就要求班上同学每人交100到200元保证金,“保证学习不下降,如果犯错或者下降就扣钱,一般交100,不好管的交200元。”记者赶到事发的金堂县福兴中学了解此事。该班班主任肖老师表示,确实收了这笔费用,但并非老师要求收取。金堂县教育局回应称,目前收取的2660元全部退还给学生,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对这名老师进行调查,并将严格处理此事(据2月19日《成都商报》)。

我们一点也不怀疑在“成绩保证金”的压力之下,会对学生保证成绩不下滑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我们甚至不怀疑这招确实是出自班干部学生之手乃至取得了学生家长的“同意”,但这样将学习成绩与“保证金”挂钩的做法,且用在初中一年级学生身上,无论如何给学生灌输的都是一种功利思维,且家长往往视学校和班级的任何决定都不愿甚至不敢违抗,即使心里不同意或有怨言也不得不予以迎合,而且班主任还承诺,只要学习成绩不下滑甚至下滑也不会扣钱,如此只是“保管”一下,家长又如何会拒绝?

无论是学生提出交“保证金”建议,还是班主任老师接受这一建议并付诸实施,出发点确实都是为了保持和提高学生成绩,这从很多学生主动“交钱”和坦诚的态度中就足以看出。班主任和老师对学生这一建议持肯定和支持态度,也足以体现出师生甚至学生家长对“成绩保证金”的共识与认可。但这看起来是形成“高度共识”的成绩保证金,却在教育理念和学生的学习心态上存在极大误导,如果说初一学生提出这一建议是出于思维单纯,班主任老师的肯定则就是在助长学生的功利心理。实际上在班干部提出这一建议时,班主任老师就应当警惕学生这种带有功利学习的思维苗头,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和正确引导,帮助、教育学生端正和树立正确的学习心态和学习目的,而不是在利益压力之下而被动“努力”。

其实,社会和家长的利益观念不可避免的会影响这些正在成长的未成年学生,使得学生乃至班干部也学会了利用“经济杠杆”来督促学习的这一“俗套”,发现这一苗头后,班主任老师不仅没有批评阻止,反而持肯定态度,实际上这更折射出老师乃至学校在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上的走偏,或正是学校和老师的功利教育思维过于浓厚,在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影响的同时,又让学生反过来建议老师采用“保证金”的功利举措,来保障班级学生成绩的提升。由此相互影响下去,只能会让整个校园充满功利氛围,这对于培养学生优秀品格和树立远大学习目标与志向无疑是十分有害的。尽管事情被曝光之后,所收取的“保证金”均以退回,然如何扭转和消除这种功利教育思维,更需要当地教育部门认真思考。

显然,新学期开学,能够探索有效促进学生保持和提高学习成绩的方式方法,并且尊重学生建议,同样也是令人感到欣慰的,然如果真要是采用以收取“成绩保证金”的方法来保证班级成绩“不下滑”,不妨绕就开学生,从学校和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自身做起,由学校对班级老师收取“成绩保证金”,并作为一种“绩效考核”,督促班主任和老师因材施教,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方面多做文章,并将学生的成绩与老师的工资收入挂起钩来,只要能有效提高班级老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既同样可以保证学生的成绩不下滑,又能让学生尤其是学生家长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良苦用心,尽管也不完全符合相关规定,但比起向学生收取“保证金”的做法,让老师由压力转变为动力,显然更具务实和可行。(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