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发微信红包被拘”,到底冤不冤

2017-02-21 14:3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17日,记者从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浙江天台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于2月6日查处了一起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利用微信红包进行拉票贿选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目前该自荐人资格已被取消。(2月20日《台州日报》)

严肃换届纪律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贯穿整个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的全过程。严厉惩处拉票贿选,打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这是政府之责,也是民之所盼。浙江的这位戴某用100元包了63个微信包,发到村群里,每人平均也不到2块钱,但最终被取消其自荐人资格,还被公安局拘留7天,看似冤,实则不冤。

其一,贿选微信红包不分大小,其性质都一样。戴某虽然只发了100元63个包,尽管每人平均仅仅一块六毛多一点,甚至在抢包过程中,也不乏有很多只抢1分或几分的,但是换届选举,是非常严肃的一件政治大事,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容不得任何损于选举的一粒沙子。一分也好,几毛也罢,其发放的缘由就是让群内的村民为自己投票,凡是涉及非法手段拉拢选票的邪门歪道都属于拉票贿选。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第二条明确规定,严禁拉票贿选,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法组织活动,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贿选的依法处理。所以戴某被取消候选人资格、被法办一点也不冤,既合理也合法,更是对换届纪律的秉正执法,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负责。

其二,红包虽小,但却暴露了参选的动机不纯。竞选村主任,应该依法依规靠实力参选,有实力,有威望,才有可能被选上,戴某发微信小红包,也许他自认为一方面既贿赂了选民,同时,另一方面也能以红包小难以界定贿选,从而规避逃脱换届纪律处罚。试想如此一个心术不正、善于钻空子、走歪门邪道的人如果能当选,怎能以为民之心,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奔小康?铁一样的纪律,铁一样的处罚,当地有关部门“一板子”是对戴某的当头棒喝,彻底断了戴某的悠悠白日梦,如此看来,以发微信红包被拘,还是不冤。

戴某发微信小红包被认定为“贿选”,受到了应有的处罚,既进一步净化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也提醒更多人万不可抱侥幸心理,走歪门邪道,以敲山震虎之威,起到了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同时也说明了只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贿选,严正处理,才能从根源杜绝腐败,才能博得民心,才能维护我们党在人民大众心中的地位和威望。

因此,戴某微信群里发红包被认定为“贿选”别依法处理,一点也不冤。(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