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专家谈治霾微视频[1]——雾霾到底是嘛?跟老百姓真的无关吗?

2017-02-21 15:18:14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雾霾到底是嘛?跟老百姓真的无关吗?

“巴松狼王”杜少中:我们和雾霾打交道应该是多年了,说到雾霾,首先有一个概念,辞海里有明确的记载,雾霾是自古以来就有的天气现象。雾是空气当中的水分、水滴、冰晶,霾是空气当中的烟尘也称雨土,这个是古来就有的,今天我们谈及的“雾霾”一定要带引号,中间还有顿号,因为它是两件事,而且是我们借用的,我们今天热议的“雾霾”是人造的,人为的向大气当中排放污染物的结果,因此我们说雾霾的形成还是人为的一种现象,是我们各种生产、生活排放的污染物使空气当中存在了大量的污染物,浓度比较高,这样才造成了雾霾。

“巴松狼王”杜少中: 虽然雾霾是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出现的,但根本原因还是污染排放造成的。也就是说,社会有这么大的污染排放量,才有可能造成浓度很高的这种雾霾。

通常我们说大气污染,是四个方面,一个是机动车,一个是燃煤还有工业还有施工道路扬尘四个方面,但是不同地方不同时间表现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你是一个发展中的城市,那么施工扬尘可能就多,你是一个大城市,机动车污染就重,如果你是一个北方城市,又正在采暖季燃煤污染加上工业的燃煤就更重一些,如果你既是一个北方城市,又是一个大城市,又是一个工业的城市,又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又正在北方冬季的时候,那么你的各种污染就可能表现得更充分一些。

从去年以来,我们就在争论,到了冬季,以北京为例,前些年二氧化硫已经稳定达标了,也就是说燃煤的标志性污染物已经解决了,为什么这两年又有反弹,感觉煤烟味又来了,原因到底在哪?因此我们现实地考虑这个问题,过去农村取暖就是烧柴火,加一点煤,再冷了就抗着,现在呢?农民开始有钱了,农村开始富裕了,围绕着城市周边的又盖了很多房子,到冬天都得采暖,冬天采暖首选的是煤的燃值好,一般说劣质煤,高硫煤燃值好,这种便宜煤成了当家的煤,这样污染城市污染指望农村做修复,农村的环境容量大,现在变成了农村高于城市了,污染农村高于城市,所以就造成了这种大面积的污染。

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21日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当中明确讲了一段话,讲了包括北方农村温暖过冬问题等六个问题强调,这都是民生问题,都是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段讲话中,既指出了这个问题,同时也提供了解决办法,就是说要清洁采暖,温暖过冬。这八个字实际上说了两个方面,我们不能不让农民温暖过冬,温暖过冬是民生,但是同时清洁取暖也是民生。所以,这样一个方法对于我们减少雾霾的出现,改善环境肯定是有重要指导意义的。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