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高标准严要求,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

2017-02-21 15:16:3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王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中国纪检监察报》2017年2月20日)

“贤不肖不杂,则英杰至;是非不乱,则国家治。”可以说,用人导向,不仅关系到干部个人前途和成长进步,更关系到整个政治生态和强国兴国大业。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用人上一旦出现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将对党内政治生活产生巨大的危害。

任人唯亲,用人唯利,埋下的是“定时炸弹”,终究会被引爆。河南省安阳市委原书记张笑东,从2003年至2013年间为33名干部的工作升迁与调动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2015年2月,山东省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也因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等问题;2016年10月,安徽省芜湖市体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胡景东,因违反组织纪律,违规录用、提拔自己的情妇和“两劳释放”人员,严重损害单位正常的管理秩序,被开除党籍。

选人用人贵在公平公正。比如盖房子,用朽木必弃良材。倘若选人用人上存在凭关系、凭感情的现象,哪怕是极个别的,都容易使干部不比工作比关系,不比实绩比靠山,使踏实干事、不跑不要的干部缺少晋升的机会。公平公正得不到保证,所选之人不能让群众信服、满意,坏风气自然就会扩大和蔓延。

选人用人需要强化监督,防止被人钻空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所谓“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正因此,组织在人事任免上的监督权,决不能够走过场;群众在干部选任上的监督权,决不允许被架空。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作为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把住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楼梯口”,突出了党内政治生活中人的因素的至关重要地位,彰显了我们党一贯重视选贤任能的优良传统。  《管子·立政》:“德不当其位、功不当其禄、能不当其官。此三本者,治乱之原也。”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提高治理能力进行时,做好干部选任监督,已不仅是工作要求、群众期盼,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