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朗读者》开播,人文精神的回归

2017-02-21 16:19:1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文化类节目在近期制造了个小高潮。《中国诗词大会》之后,董卿以制作人、主持人双重身份推出的文化类节目《朗读者》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嘉宾们念诗,读散文和家书,分享曾经打动过、甚至改变过自己生命轨迹的文字。(2月20日《新京报》)

《朗读者》的首播收视率和口碑双丰收,可谓获得了巨大成功,乃是继《中国诗词大会》之后,又一个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现象级文化类节目。

《朗读者》给观众带来的并非视觉冲击、戏剧化情节,而是在平静的阅读氛围里,将感人的文字,传递给荧屏内外的广大观众,为大家在浮躁的繁华世俗里,搭建起一座沉淀心灵的人文殿堂。

总体而言,朗读是一个小众的领域,与歌舞、真人秀、小品等娱乐节目相比,《朗读者》乃是一股清流,显得平淡恬静,似乎很难吸引到观众。然而,《朗读者》节目唤起了大众对朗读的回忆,带领大家沉浸在文字的意境里,享受人文艺术之美。在喧闹的娱乐节目的包围下,观众逐渐产生了审美疲劳,这就给《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文化节目,创造了空间。

经过多年的社会经济发展,我们在物质财富方面,已经越来越充裕,但在精神方面,却有待提升。社会文化整体呈现出低俗化、碎片化、快餐化等状态,很多人感觉精神过于紧张,社会太浮躁,希望节奏能慢一点,大家都能心平气和一些。而这恰恰需要文化方面的熏陶,也是《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的意义所在。

事实上,很多电视台也都有读书节目,只是偏重于介绍图书和作者、时代背景等,传递的内容局限于知识,并没有延伸到情怀方面,也就容易走高冷化,受众面相对狭小。而《朗读者》比较贴地气,将朗读者的个人经历与文字联系在一起,更容易打动观众,与观众产生共鸣。

诸如《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文化节目的兴起,并受到好评,不仅是人文的复苏,也反映出时代潮流的嬗变。多年来受到娱乐节目的轰炸,观众也开始分化,部分人希望在忙碌的生活里,回归从容和平静。《朗读者》做到了这一点,让观众感受到心灵的宁静,从而喜欢上朗读,重新拾起书本。(江德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