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卖身救母”折射大病救助困境

2017-02-22 10:1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天(2月20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在网络上发现一张传播力很强的照片。在照片上,一位自称是山西吕梁市离石区永宁小学三年级女生靖靖在一张小学作文纸上写了一篇题为《救救妈妈》的求助信。虽然这名女生的字迹并不工整、事情描述也比较简单,但是遭遇却非常让人揪心:“妈妈患了尿毒症,才三十多岁,弟弟才四岁”、女生向爸爸提议“我是姐姐,要照顾弟弟,可我不会做饭,妈妈会做饭,不如把我卖了,换钱给妈妈治病”。妈妈患尿毒症,小学生写求助信欲“卖身救母”。(2月21日澎湃新闻)

每当看到这样的消息,都令人感到十分悲凉。原来总是看到成人“卖身救母”或“卖身救父”之类的消息,而这次竟然是一名年仅十岁左右的小学三年级小女孩“卖身救母”。如果不是被逼无奈,这么小的孩子怎能发出如此心声?虽然孩子的妈妈享有低保,但她得了尿毒症,每隔一星期就要透析一次,每次花费高达五百元,加上输液等一天下来就要一千多元。为给她治病,家里已花光了积蓄和朝亲友借来的钱。

小女生“卖身救母”无非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孩子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面对经济困境,她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把自己“卖出去”。二是受了近年不少新闻报道的影响。每当遇到像靖靖同样困境的时候,有人就会采取这种“卖身救×”的极端方式,并时常见诸于媒体。也就是说,靖靖是在模仿别人的做法。对一个才上三年级的小女孩来说,她能有别的办法吗?

其实,靖靖一家就是一些贫困家庭在有家人身患重病却因经济条件所限无法继续治疗的一个缩影,折射出我国在医疗救助,尤其是大病救助方面存在困境。也许,在靖靖无奈地发出“卖身救母”的声音后,会有社会力量或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也许,在获知靖靖一家的困难后,当地会迫于压力采取一些措施缓解其家庭的经济压力,等等。而即便缓解甚至暂时解决了她家的目前窘境,但像靖靖这样的家庭肯定还存在。如果都采取以上措施,不是好办法,也不是长久之计。况且,“卖身救×”之类绝不能允许。

尿毒症本来就是大病,不换肾就需要一直透析。如果换肾,别说肾源难寻,抗排斥药的费用也不少,完全让国家负担,至少目前还不太现实。然而,在我国农村地区,大病医保是不是都已覆盖或覆盖了多少,能否暂时缓解一下像靖靖这样家庭的困难?报道中仅提到靖靖的妈妈每年申请低保,但并没有提及她是否参加了医保,尤其是农村的大病医保。如果有大病医保,她和家人也就不至于陷入如此困境。

而即便是有医保这样的政策,也要动员村民都要加入到其中,还要让农民认清医保带来的益处。在有些地方,一些农民因种种原因不愿意办理医保,而农村基层组织也对此不闻不问,没有尽到解释和说明的责任。有些农民对医保的认识不足,不知道意味着什么,而一旦有村民得了大病却没有参保,一切都晚了。这说明,对农村医保政策的落实还需要加强。此外,国家层面也需要在此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因为毕竟目前农村和城市在医保上还不完全一致。因此,今后在政策的制定上就应该尽量做到更加平衡。

无论如何,小女生欲“卖身救母”令人感到十分痛心。这么小的年龄,还有一个四岁的弟弟,妈妈又患重病,如果孩子把精力都放在妈妈身上,肯定会影响到她的学业,不利于其健康快乐地成长。由此,面对家庭困境,绝不能把这份重担都压在这个未成年人肩上,基层组织,社会力量,以及慈善机构等,都应该伸出手来帮她一把。而最为重要的,还是制度设计上要更加合理,以使人人都能在大病面前得到救助。(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