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饺子宴”奏响人间爱之歌

2017-02-22 14:1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21日,河北石家庄市迎来立春后的第一场雪。面对风雪突袭,气温“大跳水”,石家庄市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却一片火热,该村父老乡亲共聚一堂同吃“饺子宴”。(2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饺子”象征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河北卷掌村互喂式“饺子宴”给饺子再添一层寓意:“你离不了我,我离不了你”,“饺子宴”上长长的筷子传递着浓浓的人间温情,奏响了一曲曲感人的爱之歌。

饺子家家都吃,实属一种平常而又平常的一种食谱,但为什么非给卷掌村的饺子赋予这么高的评价和荣誉呢?

凡事必有因,其一,卷掌村的“饺子宴”是全村父老乡亲共聚一堂同餐共饮的“饺子宴”,这是村民的大团圆,这是父老乡亲的大聚会。为办“饺子宴”,全村男女老少尽己所能齐动手,有的拿葱,有的拿肉,有的拿鸡蛋,不论彼此,不分你我。一个村瞬间变成了一个家,饺子宴的角角落落都流露出满满的温暖和爱,这相对于当今富足生活下人们内心距离和淡漠来说,不得不说这是一种久违了的温暖。就像村民梁兰英所说,大家都拉近了距离,那种感觉真的是很好。

其二,卷掌村的“饺子宴”是一种独特的“饺子宴”。其独就在于发给每人的是一双52厘米长的筷子。这种做法用意,大家一看便知。该村支书李玉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告知,其创意完全来自于一个天堂和地狱寓言故事。这种做法不但让村民知道只有互相帮助,才能吃到饺子,同时也向人们传递了“互帮互爱才最美”的道理。这在掌卷村已经有据可查,53岁的村民卢进怀说,“饺子宴”不单纯是吃饺子,更重要的是把大家的心凝聚到了一起,以前村里遇到下雪,大家会“各扫门前雪”,但去年下了3场雪,大家都走出家门,一起把村里的路清扫干净。由此看来,由“饺子宴”延伸出来的精神已经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河北卷掌村的“饺子宴”事虽小,但折射的意义却很大。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衣食无忧的生活告别了人们相互依赖的生存方式,也逐渐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距离没有产生美,反而距离再次产生了距离,人心远了,感情淡了,卷掌村的“饺子宴”却应运而生,填补了时代缺失,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最有力的证明还得来自村民的肺腑之言,村民卢进怀说:“吃顿饺子也许不是啥大事,但暖人心,尤其暖了老人的心,让那些外出打工的子女们也安心。”

卷掌村“饺子宴”借饺子“喜庆团圆”的文化内涵,弘扬了“互帮互助一家情”的传统美德,凝聚了人心,增进了感情,奏响了人间爱之歌,我们期待着支爱之歌能跨越千山万水响彻祖国的角角落落,谱写出更为动人的中华爱之歌。(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