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观点2】卷掌村“饺子宴”,聚民心,促发展

2017-02-22 15:3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1日,河北石家庄市迎来立春后的第一场雪。面对风雪突袭,气温“大跳水”,石家庄市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却一片火热,该村父老乡亲共聚一堂,举办了一次独特的“饺子宴”。(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饺子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一种美食,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凭借其独特的口感和美好的寓意,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更是逢年过节、迎亲待友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近年来,举办“饺子宴”成为多地村庄、社区等开展“暖民心”“聚民心”文化活动的有效载体,规模从数十人到上千人不等,形式多样,效果显著,广受好评。

“饺子宴”当日,人们带着包饺子的材料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从擀面皮、拌馅料、包饺子、煮饺子到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出锅,邻里之间的亲情和关爱也在互相交融、传递。以饺子为媒,一张张温馨笑脸、一声声亲切问候,大家的距离一点点拉近了,心也聚到了一起。

饺子宴多处有,卷掌村不寻常。该村饺子宴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吃法独特:每个人手拿52公分的长筷子,自己吃不方便,只能互相喂食,寓意互相团结,得到幸福快乐。

卷掌村的“饺子宴”不仅吃出了喜庆、热闹、融洽,还要吃出了村庄的发展。“饺子宴”使得卷掌村村民发生了从“个人自扫门前雪”到“众人共扫一条街”的转变,村里的经济、生活、基础设施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热闹的饺子宴上,人们在品尝美味饺子的同时,更加关心村里的再发展。“村里有鬼斧神工的天生桥,阶高路险的梯子路等自然景观,还有晋察冀边区贸易局旧址等红色历史,在驴友中有很高的知名度。村里正在开展原生态旅游接待,我们计划把幸福饺子宴打造成一个文化品牌,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体验。”这是卷掌村村民描画的美好蓝图,也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人心齐,泰山移。“饺子宴”将卷掌村的人心凝聚到了一起,大家都在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铁掌村一定会实现跨越发展的华丽转身,村民的盼望终有一天会成为现实。(陈国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