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观点1】幸福饺子带来甜到心窝的小确幸

2017-02-22 16:1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屋外雪花飘飘,气温骤降,屋内却是村民共聚一堂包饺子、互喂饺子的热闹场景。石家庄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这场独特的饺子宴让人幸福感爆棚。(中国新闻网 2月22日)

大雪天一碗热腾腾的饺子让人心生幸福感不足为奇,可若是每人用一双52公分的筷子,通过互喂饺子感悟幸福这就是卷掌村饺子宴的独特之处了。在村民的互相帮助下,你喂我一口,我喂你一口,不仅吃到了饺子,还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在这个大雪天一个个满载幸福的小饺子给村民们带来了甜到心窝的小确幸。

近年来,虽说物质生活水平极大地提升了,可人与人之间却越来越有距离感了,邻里之间的走动少了,互相帮忙热乎劲儿的没了,幸福感也越来越淡了。而卷掌村的饺子宴的新吃法却吃出了感情、吃出了融洽、吃出了寓意和文化,村民们在包饺子过程中体会到通过自己劳动双手创作美好生活的快乐,在互喂中领悟到感恩、付出和幸福。在营造和谐、文明新乡风的同时,更为村子开展原生态旅游打造了文化品牌,为村民创收拓宽了新思路。

富足的生活是村民的热切期盼,和睦的邻里关系是村民不可割舍的幸福感,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和睦邻里关系是富足的生活的基础,《孟子·滕文公(上)》说:“乡里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只有邻里关系和睦了,才能形成淳朴善良的民风,形成品牌效应,通过口口相传,带动更多的人慕名而来。富足的生活是和睦邻里关系的保障,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精神世界愈加丰富,内心的幸福感才会更加充盈。两者相辅相成,乡村发展必会释放无穷活力,充溢无限生机,让村民收获幸福与提升生活水平两不误。(葛秋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