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不能总让火灾来验证消防隐患

2017-02-22 16:3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20日下午,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化路两个仓库起火,火势快速蔓延,蹿起八九米高的火苗,火场上空飘起几百米长的黑烟,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后,消防、公安、急救等多部门联合处置。这起大火不仅烧毁大量化肥、五金等货物,还烧出诸多火灾隐患,且距该城区19日召开“2·17”火灾现场会仅一天之隔。截至当晚9时许,消防官兵仍在现场处置余火。(2月21日《南国早报》)

因为2月17日下午,南宁市西乡塘区中尧南路东二里一仓库着火,烧毁棉拖鞋等易燃日用品,无人员伤亡。19日该区便召开了“2·17”火灾现场会,督促各方汲取教训。岂料就在会后仅一天,火灾又接重而至,这场火灾虽然也无人员伤亡,但过火面积和火灾造成的损失,显然要比此前的“2·17”要严重许多。而且与“2·17”以及此前媒体报道的众多火灾案例,都用了这样一句话:“烧出诸多火灾隐患”。在“2·20”火灾现场,同样暴露出消防通道不畅,没有消防栓或设置不足,灭火器不足或缺失等诸多隐患,而随着对火灾原因的进一步调查,注定还有更多的安全隐患被揭开。

无论是商场、仓库还是各类公共场所,看似平日“无关紧要”的消防通道或用不着的消防设施、器材,一旦出现火警,在分秒必争面前,这些通道、设施和器材就直接关系到生命财产损失的大小,是真正人命关天的有备无患。因此,只有平时对消防通道严格管理,保持通畅,将所有消防设施、器材按规定要求备齐备足并始终处于“临战状态”,消除所有可能引发火灾的事故隐患,才能最大程度避免火灾发生和将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这才是真正汲取教训,避免类似火灾再次出现的负责任态度。

但从去年至今发生在南宁市的大小火灾事故报道中,同类火灾烧出的隐患几乎是如出一辙,小区电驴多次发生“火烧连营”,原因有人私拉乱接充电且无人看守。而仓库火灾这几年在南宁也已出现多次,原因无非是违规使用明火、电焊、私用大功率电器、线路老化等,而在火情出现之后,又因为必要的灭火器配备不足、过期甚至缺失而造成火情得不到及时控制和扑灭,更由于消防通道不畅乃至堵塞,消防栓设置不足甚至毁坏而贻误最佳灭火时机,致使火灾损失进一步扩大。

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3月21日凌晨,在南宁市昆仑大道金桥客运站旁的宝通物流园内,一家物流公司的仓库突发大火,火势迅速蔓延,烧毁十几间仓库和大量货物,危及300多辆大货车,所幸无人员伤亡。160名消防员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救火,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才将大火彻底扑灭。火灾同样烧出“一连串消防隐患”:预防火灾必备的灭火器,不仅配备不足,有的仓库甚至根本就没有配备,仓库人员没有经过任何消防培训,发生火灾后既没有及时报警,也不会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导致火灾快速蔓延。不少仓库是甚至是“三合一”场所,集仓储、办公、吃住等功能为一体,甚至有工人在仓库用煤气罐做饭、炒菜。尽管“2·20”疑是由库内电焊作业引起,但在堆满可燃物的仓库内进行电焊作业,既不设防,灭火器由配备不足,并且4天之内发生两起仓库火灾。无论基层政府还是仓库所属企业乃至具体管理人员,其消防安全意识显然都已经低出了“底线”。

不能再让火灾来验证和烧出消防隐患,唯有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及早查处和消除火灾隐患,才能防范于未然,这不仅是基本常识,更是西乡塘区乃至各基层政府真正因该吸取的火灾教训。(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