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对共享单车不要“为质疑而质疑”

2017-02-22 16:2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使用共享单车需预付押金,以摩拜为例,去年12月活跃用户量已达313.5万人,每月活跃用户押金总额超过9亿元。但押金退款不能实时到账,提交退款申请后要等待1到7个工作日才能成功退款。企业还要求,在押金申请退还期间,不能使用该公司共享单车。央视《第一时间》节目据此提出质疑:在一充一退的时间差里,共享单车平台,会用这笔庞大的资金做什么呢?这部分账户是不是处在监管的灰色地带呢?

最近,共享单车是个热门话题,有点像当初热炒网约车的感觉。媒体报道里,有市民对共享单车不爱惜,有市民乱停乱放,还有的质疑共享单车没上牌,有的高大上一点,则担心共享单车模式会不会是新的烧钱游戏。说实话,除了市民素质确实有待提高之外,这里面很多问题都不是问题,比如有人违章骑行不缴罚款,交警扣车也没用的尴尬,根本不关有没有车牌的事情,交警部门只要联系一下企业,就能立即知道违章骑行者是谁。

相比之下,央视对于共享单车押金问题的关注,算是另辟蹊径。但是,说实话,作为一档财经节目,记者做出这么无脑的报道,挺让人遗憾的。一是,共享单车并不存在押金充进去容易退起来难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各个城市的公交卡以及城市公共自行车中确实存在,但是共享单车嫁接的是移动互联网,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押金即使不能完全做到秒退,一般也能在两小时内到账,消费者都不傻,没有好的使用体验,共享单车发展不起来。

二是押金高不高的问题。任谁做生意,也得首先把风险降到最低,押金与单车的实际价值和企业的风险偏好紧密相关。如果单车值300押金只10块,很多人可能就会选择不要押金要单车了。这跟个人素质有关,同时更与制度设计的合理性有关。关键是,你既然选择了支付押金,说明你认为合理,要不然你不会接受,谁也没强迫谁,这和某些政府性的乱收费是完全不一样的。节目中那位说有点不值的先生,实在是很奇怪,因为你觉得不值你就应该不用。

三是退押金期间不能使用单车。这个居然也能成为质疑的点,让人无法理解。如果退押金期间仍能继续使用,那不是会留下明显的漏洞吗?反正押金也退了,车也借走了,这么大个漏洞,不出一天,车子就要全部丢光,共享单车统统成为私人单车。

四是押金去哪里了的问题。这显然是央视记者最为看重的点,独家视角令其兴奋莫名,并且顺带提出了缺少监管的问题。可是,我们作为电视观众,我们从来不问央视那么庞大的广告费,都去了哪里;我们也不会说,央视的广告费处在监管灰色地带,相关部门应该给管起来。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这是企业该考虑的问题,企业肯定会比我们想的更多更好;因为我们知道,企业肯定是要赚钱的,要不然活不下去,把企业想象成做慈善是不对的;因为我们还知道,监管绝对不能深入企业经营行为,否则就不存在市场经济。

我知道,媒体同行看到热点,总不愿意错过,而且总希望能够另辟蹊径找到独家。但是,无论如何,千万不要“为质疑而质疑”,更不要把所有的质疑最终都归结到呼吁政府监管上来。对于双创的鼓励,一是要包容可能出现的问题,任何新生事物也不可能一出生就尽善尽美,二是要做一个公正的旁观者,看不懂的时候宁愿闭嘴,也不要为发声而发声、为质疑而质疑。(舒圣祥)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