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几十人无法登机的超售太霸道

2017-02-22 16:1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消费者任先生从去哪儿网买的2月20日9:50从黑龙江鸡西兴凯湖机场至首都机场的机票,前往机场打印登机牌时被告知“没坐了”。“和我一样遭遇的还有几十人,我们一起问机场工作人员,他们说大飞机临时调换成小飞机了,没有那么多座了,所以才会出现没有座了无法办理登机牌的情况。”任先生说。虽然工作人员最终为任先生等人免费办理了改签并得到500元补偿,但任先生并不满意。(2月21日《法制晚报》)

超售机票也叫“空头机票”,这已经是民航业界公开的秘密。为了避免有乘客不登机造成座位资源浪费,航班实际订座一般大于飞机客舱可提供的座位,比如一个航班只有200个座位,但航空公司却多销售5个座位。在超售机票时,国外航空公司会书面告知乘客本次航班超售,由乘客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是否购买;一旦飞机出现超载,航空公司会立即征集志愿者“让座”,改签航班,并给志愿者十分丰厚的补偿金。而且国外航空公司的超售比例在2%左右。造成无法登机的情况很少。

而国内的机票超售规则是怎样的呢?不提前告知超售机票,对乘客无法登机,没有统一的补偿措施标准。除了安排乘客改签其他航班外,补偿金额很少,或者干脆没有,完全由各航空公司自说自话。而且国内航空公司机票超售比例往往达到了5%,在民航旺季时,国内航空公司超售比例更是达到10%之多。造成乘客无法登机的情况时有发生。任先生此次乘坐的航班更是有几十人无法登机,机位直接腰斩,超售比例之高可想而知。

尽管航空公司解释说,这是临时调配飞机所致,但是飞机说换就换,座位说少就少,根本不考虑乘客的权益,也未对乘客履行告知义务,导致几十名乘客无法登机。这实际上是严重的超售行为。航空公司除了让乘客改签其他航班以外,经济补偿只有区区500元。两相比较,不难看出,国内航空公司的“超售”与国际惯例并不是一回事。航空公司如果硬要说机票超售符合国际惯例的话,那只能说是半个国际惯例。

再说,“超售机票”是国际惯例,航空公司在服务上是否也与国际惯例接轨了呢?航班延误、服务质量差,又如何解释?超售既然影响了乘客的利益,就要有承担责任的勇气与补偿乘客的雅量。

从法律的角度看,乘客购买机票就是与航空公司达成了运输合同关系。就应该享受到与航空公司约定的服务。现在航空公司既没有履行运输合同,也未履行事先告知义务,单方面变更了运输合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实质是违反了《消法》和《合同法》的违约行为。况且,对乘客权利受损以后,没有建立一套公平合理的补偿机制,也是一种不利于消费者的制度缺陷。

从责权利统一的原则来看,因为航空公司没有提前告知机票超售的事实,乘客没有心理准备,无法预见到购买超售机票的风险,难免会带来麻烦和损失。机票超售是航空公司为了避免损失的自利举措,却要乘客来承担“超售”的后果,不公平也不合理。“谁受益、谁担责”,航空公司如果选择超售机票获得利益,就应该承担一定的风险与责任,而不能只顾自己获利,却把不便留给乘客。(叶祝颐)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