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问政之后贵在为政

2017-02-23 09:24:31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在一次会议上,陕西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说,不能再出现电视问政中的典型事件,要加强一线的执法,对群众投诉、媒体监督要第一时间有回应,有处理,有公布。(据《华商报》2月18日报道)

时下流行的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对于问出民心,问出民意,问出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和意义。如何认识、面对这些问政,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必须深入思考、认真回答的问题。

越来越多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注重利用新媒体技术进行问政,这是一种可喜的进步,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正如王成文所说,一些地方、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在问政的过程中信誓旦旦,表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承诺“尽快解决”,问政之后却迅速忘记了自己的誓言与承诺,在实际工作中继续拖延怠慢、推诿扯皮。这种“一问了之”的问政,被群众讥讽为“肥皂剧”,不但起不到什么真正的作用,反而损害了党的形象,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

实践证明,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网”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待问政,决不能只在“回答问题”上下功夫,满足于在电视上、网络上、微博上表演一番,而是要在问政之后迅速行动起来,改进工作作风、措施和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在此基础上,更要着眼长远和根本,建立完善群众意见建议日常收集、分类、研判、处理、回复机制,确保群众“时时可问政,问政必有效”。同时,对问政中发现的问题、作出的承诺,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督问责,并将相关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特别是对问题解决不力、承诺不兑现的,要坚决追究到人。

问政只是方式而不是目的,问政之后,贵在为政。期待在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各种光说不练的问政能够尽快彻底消失,以问政推动为政的生动实践能够早日处处可见。(袁 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