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陷的不是无印良品而是社会文明

2017-02-23 09:43:0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国外品牌商家的这种充满人性化的开放式经营模式,成了社会不文明现象的一种助推剂,这显然与初衷背道而驰。

近日,一篇题为“继宜家沦陷后,MUJI无印良品也无法再保持清白了……”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衣物、文具、家装区都因为太多消费者的“试用”而变得面目全非。无印良品工作人员看到此景也只能无奈摇头:“我们要以顾客体验为先。”(2月22日《新闻晨报》)

2016年,因为国人在宜家实体店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被媒体集中曝光,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当时就有人发出警示性的追问:宜家沦陷了,下一个沦陷的会是谁?现在答案出来了,那就是无印良品。通过记者的实地探访可以看到,无数消费者打着“试用”的名义,把无印良品店内弄得一地鸡毛。有人为了寻找合适的尺码而把衣服胡乱扔在一起;有人则躺在沙发、床上呼呼大睡;还有人在里面吃零食、喂孩子,任由各种食物残渣掉在沙发缝隙中……

而面对这种种不文明现象,无论是当初的宜家还是现在的无印良品,其实体店的管理人员,都只能表示无奈,因为他们主打的就是消费者的现场体验,当“购买体验”和“趁机睡觉”无法区分,“自助购物”和“乱翻乱放”也难以甄别的时候,店家除了无奈的苦笑和背后的抱怨之外,确实无计可施。但是那些有不文明行为的消费者却应该对商家的无奈和抱怨有所触动,有所警醒,不能任由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损害商家和其他消费者的利益而不自知、不自觉、不自律。

当有人发出继宜家沦陷之后,下一个会是谁的时候,其实不管下一个沦陷的会是谁,但最终沦陷最为严重的,都是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的文明。有人可能注意到了,最容易被国人各种不文明现象所“侵占”的,往往都是外资品牌,比如宜家、无印良品、麦当劳、肯德基,这是因为这些国外品牌商家采取的都是更开放、更人性化的经营模式,希望能带给消费者更好的购物和消费体验,本来这是一件可以实现商家和消费者双赢的事情,却因为部分消费者的不文明,几乎沦为双输结局。

就以麦当劳、肯德基为例,因为包容、开放的经营模式,我们不但可以在里面用餐,还可以在里面谈事情、休息,学生还可以在里面写作业,但是一旦有人长期占用座位,尤其是在其他顾客找不到位置用餐的情况下仍旧占着座位不走,那就成为一种不文明行为。而国外品牌商家的这种充满人性化的开放式经营模式,成了社会不文明现象的一种助推剂,这显然与初衷背道而驰。对此我们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苑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