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正能量”不断堆涌

2017-02-23 10: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21日下午,一名旅客到榆林火车站售票窗口急求5张去西安的卧铺,送1岁多的重度烧伤女孩去西安就医。在客运员安排下,车站开通绿色通道,送女孩就医。(2月23日华商报)

在加快改革、建设和谐中国、创新社会治理的语境中,我们由衷地为这一举动点个赞、鼓个掌。“正能量”一词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用自己的行动为其做注。市场经济中,市场主体之间的发展需要凝聚正能量;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更需要以真善美为前提。由此形成的社会道德体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不断地考量着每一人、每一个市场主体。

2月21日下午,一名旅客急忙跑到榆林火车站售票窗口,因大雪天高速公路无法出行,她急需5张到西安的卧铺,如果不能及时就医,孩子将有生命危险,然而当日西安方向卧铺票额全部售完,值班领导了解情况后,安排客运值班员迅速联系客车K8165次列车长,随后列车长将列车员休息铺腾出来应急。

上述新闻中,这一系列的爱心接力,最终让一名16个月大的孩子顺利得到医治,不仅感动了急病乘客,也感动了周围群众,他们见证了铁路人对急病旅客所担当的责任,见证了铁路人待旅客如亲人的真心行动。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不论有着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能无情漠视生命。

其实,又何止是铁路职工有这样的善举呢?为救学生截肢的女教师张丽莉、抱着正在燃烧的煤气罐冲出火海的“抱火哥”、向灾区捐赠万斤切糕的“切糕王子”阿迪力……等等,他们的事迹、图片不也是被众多网友争相转发、点赞,迅速传遍全国各地吗?在这些感人的正能量里,我们触摸到的是暖暖的情谊,是浓浓的大爱,在这些正能量的载体里,有草根,有党员,有群众……这说明,在人们的内心深处,都渴望人与人之间多些友爱、信任,少点冷漠、戒备,都希望社会充满正能量。

不可否认,当今社会“负能量”还存在,有一些人被横流的物欲迷惑了身心,视金钱至上,泯灭了基本的道德良知,变得自私自利,冷眼旁观、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诸如此类群体的存在是美丽中国画卷鸿篇绘制过程中的绊脚石,注定会被人们唾弃。

人们常说:“视若无睹六月寒,雪中送炭三九暖”。诚然,榆林火车站为生命开辟绿色通道的事件,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传导给我们的是温暖,是感动,是力量。绘制美丽中国大画卷需要更多这样的社会正能量,在为榆林火车站铁路职工的善行义举点赞之余,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做正能量的释放者,通过一点一滴地传递,汇聚起磅礴的正能量,为我们的美丽中国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