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90后“带瘫痪父亲修高铁”为啥引来感动

2017-02-23 11:4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一,这位来自河北徐水的90后小伙儿“带瘫痪父亲修高铁”的故事,在央视新闻联播里播出,感动了亿万电视观众。节目播出之后,成为“新闻人物”的祁建光,仍然这样继续着每天的生活。(2月23日 河北日报)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90后的思想理念与老一辈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浅薄、轻浮、迷茫、叛逆、单纯、自私、虚伪、自以为是……大多数90后都背负着这样的标签。不过,来自河北徐水的90后小伙儿祁建光“带瘫痪父亲修高铁”的故事感动了亿万观众,也刷新了大家对90后的认识。祁建光用他的实际行动展示了90后勇于担当的一面。

我们感动于祁建光的坚强和孝道。每天早上,祁建光要为父亲换尿布、洗漱、做早餐、喂药,这些看似简单的照顾,却既花时间又费精力。祁建光却这样坚持下来,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祁建光却宁愿亲自照顾父亲,也不愿意将父亲送到养老院。他觉得“照顾父亲,是自己天经地义应该做的”,这样的祁建光不仅令长辈动容,也让同龄人在感动之余得到反思,对于家庭和老人我们该承担一份怎样的责任。

我们感动于祁建光对工作的专注和负责。祁建光从3级员工到试验室副主任,仅用了两年时间。而按照惯例,这样的晋升一般至少需要3年工作资历。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对工作的热爱,对技能的锻炼,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出了自己的成就。然而职场上部分90后给大家的印象却是“难招、难带、难管”,跳槽频繁,“办公区没有无线信号”“早晨起不了床”等奇葩跳槽的理由,让职场老人对90后评价不高。因此,对于祁建光这样照顾瘫痪爸爸的同时还能沉淀下来认真做事的年轻人,自然心怀喜欢。

有人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事实上,有许多90后都用坚强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湖北大二学生毛海霞的妈妈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几近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毛海霞把妈妈带到学校,边上学边照顾妈妈。养母去世,养父患食道癌,江苏“90后”女孩胡雪妹她把养父带身边,边打工边照顾,养父只能吃流食,她跟着吃了3年烂饭,每天忙得团团转却毫无怨言。

我们在这些90后的身上,既看到了他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又看到他们充满朝气的一面。如今,90后已经成为时代的弄潮儿,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期待更多具有正能量的90后展露头角,散发光芒,做好榜样力量,感染更多的90后成为有创新能力、有责任担当的中流砥柱。(吴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