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专家谈治霾微视频[3]——雾霾指数爆表,真相只有一个!

2017-02-23 13:20:34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雾霾指数爆表,真相只有一个!

王路光: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澄清一个概念。网上说的“石家庄AQI瞬间破1000”的说法是不准确的。AQI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大气环境质量评价方法,它的中文名称叫“空气质量指数”。目前我国参与AQI评价的主要污染物有六项,分别是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₂ )、二氧化氮(NO₂)、臭氧(O₃)和一氧化碳(CO)。

AQI共分六级,从一级优到六级严重污染。当AQI指数达到500后称为爆表,按照国家标准,500是AQI的最高值。因此,AQI破1000的说法是不准确的。石家庄1月19日的1015是PM2.5的瞬时浓度值,它和AQI是两回事。

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地区连续出现重污染天气,全省各地特别是石家庄市出台了史上最严的应急措施。石家庄市的重污染天气是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排放两个因素叠加的结果。去年12月以来,石家庄市的平均风速偏低,仅为1.2m/s;平均气温偏高,达到了2.1 °C。这种多年不遇的暖湿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是去年12月以来重污染天气频发的重要诱因。在污染物排放方面,总的看,重污染天气的污染峰值比2013年有所下降。以污染最重的12月19日为例,全省pm2.5的平均浓度为329微克每立方米,较2013年冬季的重污染过程降低了26%。

此外,通过对这次重污染过程的污染源分析,石家庄市的硫酸根离子浓度明显高于其他城市,表明燃煤排放二氧化硫的二次转化对pm2.5污染贡献显著。综合分析,冬季燃煤取暖,是这次采取超常措施后重污染过程的主要原因。随着科学治霾、精准治霾的不断深入,冬季清洁取暖,必将是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重大举措。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