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每人行善一小步 社会文明向前一大步

2017-02-23 13:18:5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张伟健

八年的爱心接力,他们无私奉献、朴实无华。平凡的善举,折射出人性的光芒。中华传统美德的召唤和社会责任的担当,深深地感动了我们。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

这两天,河北廊坊市民在朋友圈中,纷纷转发两名客车司机的事迹。八年免费接送贫穷尿毒症患者往返家和医院之间,让患者本来灰暗、艰难的人生充满了温暖和希望。两位普通司机的暖心之举,犹如一缕春风,轻轻拂过人们的心灵。

随着各媒体的深入报道,每个听闻这件事的人都被深深感动。

贾兵兵,曾多年经营长途客运。得知患者朱猛辉的家庭窘况后,便开始免费接送他就医,这一送,就是六年。后来,贾兵兵将客车转让给了25岁的小伙刘佳伟。客车虽然易主了,但他们的爱心接力仍然继续着,刘佳伟坚定地担起这项任务。正值壮年患病、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对朱猛辉来说,是不幸的,但遇到这两位爱心司机,他又是幸运的。在最艰难、苦闷的时候,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给了朱猛辉新的希望,让他在受病痛折磨之时,感受到浓浓的爱和暖意。

贾兵兵和刘佳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十年如一日,用朴实、无私的行为,传递着一种可贵的精神——乐于助人、奉献社会。

他们自认渺小,却塑造了伟大。

高尚的道德并不是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往往体现在日常行为中。献一次血、捐一次善款、让一次座位……都能让浮躁的心得到一份宁静、一份满足。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道德观在逐渐淡漠,社会需要榜样的力量引领我们回归本真。贾兵兵和刘佳伟的事迹,在带给人们感动的同时,凝聚起更多向善的力量。若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助人为乐,互帮互助互爱,社会将更加和谐有序地发展。

公民的道德水平,体现着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和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只有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才能促进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才能够使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更加繁荣和强盛。

虽然我们都是平凡的小人物,但是只要心存善念,就会发光、发热,给予别人温暖。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每个人行善一小步,我们的社会文明就会向前一大步。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