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打麻将先免职后处理”不是矫枉过正

2017-02-24 09:2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江西宁都县委日前下发《关于重申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通知》:为狠刹麻将赌博风,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2月23日 《北京晨报》)

江西宁都的此通知一出,立即在网上被大量转发,引发网友围观和热议,很多网友纷纷斥责这种规定管得过宽,实属矫枉过正。其实这种规定看似不近人情、矫枉过正,但实际上却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保护。

麻将是一种娱乐,偶尔玩一把两把放松放松,也无可厚非,但麻将本身具有赌博性质,凡涉及“赌”字,就有沾之成瘾的特性,它如毒品一样麻醉着人们的思想,侵蚀着人们灵魂。搓麻成瘾、赌博成性就是从当初的一次两次走过来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是这个道理。

县处级干部作为地方主要领导,其一言一行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必然会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因为人民群众总是从身边的领导干部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和言行来认识、评价党和政府的形象。虽然8小时以外是领导干部的个人自由空间,但是如果疏于约束和限制,领导干部一旦在这时间迷上麻将等带赌性娱乐,就会在麻将桌上长时间处于亢奋状态,长此以往,肯定影响正常上班。领导干部也是人,一旦上瘾同样很难把控自己,甚至还会从下班时间延伸到上班时间。由此看来,全方位严禁干部打麻将不是矫枉过正,而是从党风政风、工作作风的源头抓起,是为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架起的一道高压线。

况且当今社会,麻将已经早已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商人当做围猎权力的工具,当这种赌博方式跟领导干部和权力联系在一起,就容易滋生行贿受贿的丑陋现象。近年来曝光的一些贪腐案件的主角,正是通过打麻将“赢”了个盆满钵满,很多利益勾兑和交易都是在麻将桌上达成的。从这个角度说,全方位严禁干部打麻将,毫不为过,正是保护干部防微杜渐的一剂良药。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总则第四条也明确规定,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抓“麻将”就是抓细节,抓细节就是抓源头,抓源头就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江西此举符合党员监督条例,也顺应作风建设要求,不夸张也不为过。

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坚持清正廉洁,坚持党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模范地遵纪守法,要从管住小节,挡住诱惑开始,要从提升思想道德修养,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开始。唯有如此才能发挥出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领路人所应该起到的作用,才能维护好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良好形象。(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