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保护百年老站旨在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7-02-24 10:5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13年前,随着最后一班客运列车停运,有着百年历史的浦口火车站沉寂至今。近日,这座国内唯一完整保留历史风貌的老站,开始搭起围挡进行文物修缮。下一步,周边3平方公里将以车站建筑为中心打造一座“民国风情特色小镇”,计划2020年建成。(2月22日 《扬子晚报》)

百年浦口站是世界上公认的杰出建筑和美轮美奂的人文景观,承载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据资料显示,浦口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始建于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历来为南北交通的要冲,被列为中国最文艺的九个火车站之一。而近年来,我国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城市面积及城市人口都在急剧“膨胀”。很多历史悠久的老建筑,就这样湮没在城市建设的风烟之中,令人扼腕叹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保护优秀的历史建筑就是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发展创新。对百年浦口站进行文物修缮,是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诗意”表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一声汽笛泪已断,挥手作别远行人”。火车站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国人的记忆,所有的欢笑、离别、不舍的情愫,毫无保留的被定格在这里,任时光匆匆都未曾消逝。

另一方面,修缮百年老站体现了政府对于保护传统文化的“责任意识”,并兼顾了公共服务所带来的品牌效益,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于许多因时代发展而退出历史舞台的铁路建筑,应当再次审视其社会价值及文化价值,不可一味地弃而远之。在保留历史原貌和文化内涵的前提下,通过修缮、复原使之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为社会保留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具备这样的文化特质,可以转化为生产力,带动区域经济的“绿色发展”。

历史建筑是传统文化的具象延续,只有抓住这一点,其所蕴含的社会价值才能得到充分挖掘,令世人再次领略妙曼的时光变迁。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修葺之后的百年浦口站,和长江对岸的滨江风光带遥相呼应,必将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龚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