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专家谈治霾微视频[4]——治理雾霾基本靠风,这说法科学吗?

2017-02-24 14:18:5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治理雾霾基本靠风,这说法科学吗?

郭迎春:这种说法不科学。在治霾工作中,我认为,只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就一定会治理好。要逐步地推广应用像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节能减排,这样坚持数年,就一定会实现碧水蓝天!我们记忆犹新的APEC蓝、阅兵蓝就是两个很好的例证。

“巴松狼王”杜少中:这种说法他说对了一半,说大气污染治霾基本靠风,因为大家看见的是只要有霾,没有风根本解决不了,已经重雾霾天了,只有刮风,不然不散,所以大家认为治霾靠风。产生霾,是污染排放的结果,意味着“治霾”不仅要看霾形成以后怎么驱散,还要看能不能不让霾形成,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能仅看到形成以后,还要看到能不能不让它形成。

举一个很通俗的例子,说一个房间有一屋子的人都在抽烟,抽烟造成这个屋空气非常不好,一个办法开窗户,来风,水平扩散,烟吹走了。还有一个办法,挑开房顶让容量迅速扩大,垂直扩散,高气压垂直扩散,除了这两个办法,还有一个什么办法呢?总量控制,这个屋100个人抽烟,总量只有20个人能抽,那80个人不能抽,还有强制减排,原来一个人抽十根,现在一个人抽一根,你这么考虑问题,我们就不能简单说治霾基本靠风。形成后靠风,但是怎么不让它形成,是我们努力的,天帮忙人努力,但是天不帮忙人也要努力,这样才能有碧水蓝天。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