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景区带村”巧借资源优势脱贫

2017-02-24 15:3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尖顶木屋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云杉树上挂满彩灯……这是记者近日在河北涞水县“四季圣诞小镇”看到的情景。项目所在的计鹿村,就是依靠这个旅游新业态项目,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实现了整体脱贫。(2月24日 中国经济网)

谁能想到昔日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村民靠外出打工勉强度日的小村庄,转眼间成为“道路畅通、建筑考究、张灯结彩、祥和安乐”的幸福村。计鹿村的焕然一新得益于国家扶贫帮扶计划的支持,也并非完全得益于此。

试想,国家扶贫试点遍地开花,各地政府也是各显神通,有官员街头摆摊,宣传地方农产品的;有拍写真、上节目、跳伞,宣传地方美景的;有发掘地方矿产,深加工的。同样也有撒胡椒面每人分一点的,有照搬照抄养山羊、养兔子的,有当甩手掌柜只管拨款不管扶贫的,脱贫不成反倒致贫不仅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严重挫伤了村民脱贫的积极性。计鹿村的成功则是巧借地处太行山和燕山交界处的地理优势、冰雪旅游的发展优势、国家政策扶持的政策优势,三力合一,自然势如破竹。

旅游脱贫并不是建几个农家乐,讲几个故事就能吸引游客,带来资金的。虽然有着冰雪旅游热的发展机遇,但是科学的旅游规划设计和管理方法必不可少。利用旅游开发的机会,对村庄进行合理规划布局,改善村民生活基础设施,大幅度提升村容村貌,使村民直接感受到扶贫所带来的福利,提升脱贫积极性和主动性。借“景区带村”之力,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工作选择,提升村民收入。

俗语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于渔。国家对于贫困县的资金补贴虽能解一时之难,却难以长久。计鹿村将对野三坡百里峡景区的投资转化为扶贫对象股权,细水长流,使扶贫资金的种子真正实现生根发芽。对贫困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和专项引导,实现真正的精准帮扶,进而实现精准脱贫。

计鹿村的成功脱贫可谓是旅游脱贫中的典型代表,其成功并非仅得利于景区优势,而是得利于地方政府对于该地区帮扶的精准定位,巧借资源优势,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而那些无景区、无山、无水的地区也不必自惭形秽,只要找准自己优势,加以开发利用,虽不能旅游脱贫,但特色农业脱贫、电商脱贫等脱贫方式依然可以实现脱贫的目标。(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