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粘麻将就免职”抓住了关键少数

2017-02-24 16:2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江西宁都县委发出通知,规定本县副处级在任领导干部严禁打麻将,要求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据2月22日《澎湃新闻》)。

从这份文字并不多的文件通知中,笔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该县之所以采取对在任副处级领导干部,禁止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以任何形式参与打麻将,是“为深入推进以‘改作风、提效率’为统领的‘打好六大攻坚战、再塑宁都新形象’作风整治活动,狠刹麻将赌博风。如果没有领会错的话,这说明打麻将赌博不仅在该县已经“蔚然成风”,甚至不排除已经有在任副县级领导干部的参与,而且已经给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造成严重影响,换句话说,也就是到了非“狠刹”不可的底部了。

无论用于娱乐还是作为赌博工具,麻将都堪称是中国“国粹”,不仅流行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据说在海外华人居住集中的地方,“修长城”也是屡见不鲜,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地民俗习惯的不同,还发展出各种不同的玩法,但无论什么玩法,都不仅带有“彩头”和具有赌博性质,而且非常令人沉迷,在我国有些地区甚至风靡到“饭不吃、工作不干麻将却不能不打”的程度。由此也不难想象,如果一个地方打麻将成风,特别是有领导干部参与其中,给工作和办事效率带来的影响是现而易见的。

打麻将,既可以作为娱乐和社交方式,更可以成为赌博工具,不少地方在针对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打麻将出台相关规定时,往往视将工作时间和赌博列入“严禁”范畴,而对于工作时间以外的“娱乐”则基本不予限制。实际上这样的规定除了“严禁工作时间内”易于操作之外,对于是否通过打麻将赌博或是否影响工作和办事效率等,则基本无法有效监督,以至于在不少地方,虽然也有禁止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上班打麻将”和“禁止赌博”的制度规章,但成效却不甚明显,其关键问题就出在规定本身的漏洞太多,缺乏刚性。

江西宁都县委这份通知规定的最可贵之处,就在于针对在任副处级领导干部打麻将的“一刀切”严禁,这意味着该县所有在任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只要伸手摸麻将就是违规,且一旦查实即“先免职后处理”,几乎将打麻将所有能辩解的理由和借口全部堵死,不但刚性十足,更彰显出该县狠刹领导干部打麻将的诚意和决心。在“手粘麻将就免职”的刚性规定面前,可想而知,没有哪位在任副处级领导干部看到麻将再会“手心发痒”。更可以想到的是,该县由这项刚性规定抓住了在任副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注定会对该县狠刹打麻将赌博之风,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平心而论,全国很多县城领导干部对打麻将的着迷程度并不比宁都县差,更不乏有过之而无不及者,尽管领导干部在工作之余,用打麻将作为休闲娱乐既不违法也不违规,但在休闲娱乐与赌博特别是在影响作风建设等方面难以厘清和有效监督的情况下,本着从严治党的态度,对县级“关键少数”实施这种“一刀切”严禁举措,着实很值得推崇,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包括在任副处级领导干部能够远离麻将、远离赌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和健康的生活中,对于改善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乃至祛除社会打麻将赌博风气,势必都会产生极大的推进作用,特别是这种不留任何“后门”的刚性制度理念,更值得其他很多地方去复制、借鉴和发扬。(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