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副省长被强迫消费 旅游乱象何时根除

2017-02-24 16:0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就在鸡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游客享受到“一对一”服务。说白了,所谓“一对一”就是人盯人,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团里有老有小的,这种事商家也干得出!”。陈豪才放出狠话:宁可不要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数据的增长”,也要整顿好云南旅游市场。

没有到过云南,不知道彩云之南有多美,但近年来屡屡曝出的云南的旅游乱象很是让心里发紧,强迫购物、高定价高回扣、毒导游、打人等事件,很是让游客伤不起。就连云南的副省长微服私访,都被“一对一”强制消费,可见云南旅游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在苍山洱海看日出,在丽江古城沐夕阳……无论多么诗情画意的秀丽风景,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再美的风景,却要冒着被打的风险,不购物就被刀架在脖子上,被威胁被骂的很惨,你还有兴致去欣赏美景吗?旅游是云南最亮的招牌,旅游经济在全省占比很大,旅游业不仅事关地方经济发展,也是塑造地方形象的一张名片,如果游客屡屡在同一个地方上演人在囧途,谁还敢去彩云之南?

副省长被强迫消费,无疑是云南旅游的耻辱,说明云南旅游乱象已经到了非下决心整治不可的地步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云南旅游乱象由来已久,板子不能只打在不良旅行社、黑导游等身上。近几年也一直在开展专项整顿,但收效甚微,原因一是,不要品质要数量,畸形的旅游发展观。云南旅游市场整治,有一个“悖论”:把旅游市场整治狠了,等于把游客拱手让人,至少“年终统计数字上不好看”。眼前的利益和政绩观导致云南对“低价游”模式,有很深的路径依赖,“零负地接”看中的是游客数量,期待的是“消费大户”,依赖的是一锤子买卖,却从不在乎潜在的“回头客”,更不考虑口碑对整体旅游收益的影响。

二是监管这双“有形之手”并未充分发挥作用,执法不严,舍不得下狠手。”副省长被强迫消费,最该脸红的是当地旅游部门。在女游客被打毁容事件中,丽江相关部门明显有不作为的现象,媒体曝光一起就查处一起,被动执法,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地方旅游部门不愿意对所属景区严管重罚,或许有自己的利益考量。在云南省政府2月10日召开的一次常务会议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表示“旅游产业对云南至关重要”,怒斥“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 监管一旦放纵,景区乱象就成必然。

根除云南旅游乱象,不仅需要当地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还要从根本上转变旅游发展观,打破因循守旧的思想禁锢,摈弃短视心态,重“里子”不重“里子”,宁肯不要统计 “数据的增长”,也要提升旅游品质,深化旅游管理体制的改革,强化旅游市场秩序的监管。游客的口碑才是金子招牌,不靠美景靠优质的服务,才能留住和吸引游客,只要上下同心,共同合力扫尽“旅游乱象”,让云南真正成为旅游胜地。(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