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精准狙击 正中“脱贫”靶心

2017-02-24 16:4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尖顶木屋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云杉树上挂满彩灯……这是记者近日在河北涞水县“四季圣诞小镇”看到的情景。项目所在的计鹿村,就是依靠这个旅游新业态项目,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实现了整体脱贫。(2月24日 中国经济网)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涞水县正用实际行动来实现这句话。计鹿村从2015年,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900元。到2016年,年人均纯收入增长了3500元,计鹿村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整村脱贫。事实上,计鹿村的变化是涞水县实施旅游扶贫模式的缩影。目前,全县共8万多名群众实现了整体脱贫。之所以涞水县各村脱贫速度如此之快,是因为他们依托当地资源,不搞“花样式”,瞄准贫困点,精准“狙击”,才能正中“靶心”。

瞄准贫困点,需要发现当地短板。当地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要脚踏实地丈量本村情况,多方走访群众,了解大家所缺、所需,真正触摸到“贫困痛点”,了解贫困根源,做到扶贫对象精准。

精准狙击,需要善于发现当地资源优势,变“废”为宝。正如涞水县地处太行山燕山交接处,其中80.5%为山地、丘陵。由于地势的限制,导致经济跟不上。不过他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镜,依托山清水秀的环境优势,以景区带村的形式,做好项目扶贫精准和资金使用精准。我们在进行项目引进、产业建设时,也需多思考如何将短板变为长板,充分挖掘潜在优势,将效益做到最大化。

正中“靶心”,更需多方发力。扶贫攻坚,并非一个人的事。只依靠“第一书记”或村干部的量是远远不够的。“众人拾柴火焰高”,村民是扶贫攻坚的对象,同时也是中坚力量,涞水县的“能人带户”设计了企业法人带、回乡创业带、先富群体带、党员干部带等四种模式,这一措施就值得我们借鉴,这就需要扶贫主体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发动基层群众支持,拓宽收入渠道,集众人之力共同致富,大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然直击靶心。

当前,扶贫攻坚正在进行时,数千万贫困人员正翘首以盼。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更需我们沉下心做事,多措共举,瞄准贫困痛点,正中脱贫靶心。(吴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