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从“河北涞水”看乡村旅游脱贫

2017-02-24 17:2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尖顶木屋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云杉树上挂满彩灯……这是记者近日在河北涞水县“四季圣诞小镇”看到的情景。项目所在的计鹿村,就是依靠这个旅游新业态项目,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实现了整体脱贫。(2月24日 中国经济网)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点的临近,脱贫攻坚工作也逐渐进入深水区,所剩地区都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资源禀赋差、基础条件差的地区。习总书记在2017年新春贺词中曾动情地说道:“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背负习总书记的深情寄望,各地政府纷纷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其中,“扶贫旅游开发”已经逐渐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条重要道路和创新之举。

河北涞水县地处太行山燕山交接处,与全国其他贫困村有着共同的特点,基础弱,条件差,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但10年河东十年河西,涞水县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务实发展,旅游扶贫的5年巨变的确让人吃惊,5年时间全县80%的困难群众已经实现了整体脱贫。计鹿村的变化就是河北涞水县实施旅游扶贫模式的缩影。整洁有致的村居环境、红红火火的农家乐和土特产商店、以及独具当地特色的旅游景点吸引了外地游客,也直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可以说是旅游新业态的高速列车让涞水人民跨上了致富路。从涞水县的五年巨变,也从另一个侧面给了我们更多地启示。

首先,地处偏远的贫困农村地区往往是乡村旅游资源富集区域,更是扶贫重点投入的地区。因为偏远山村空气清新,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自然景观,乡村旅游完全可以依托农村良好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和地域风情,通过扶贫政策与项目资金的介入,带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支柱产业培育,提升贫困区域“自我造血”功能,促进贫困群体自我脱贫。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强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强化规划引导,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扶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一言以蔽之,乡村旅游是农村经济发展方式的创新,是促进贫困地区繁荣发展脱贫致富的一大良策。

其次,旅游扶贫与外出打工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截然不同,是一种既不离乡又不离土的就地扶贫。旅游扶贫基本上可以避免部分农村地区土地荒废、空心村、“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一些社会问题,还有利于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促进农村的整体发展。同时,通过发展旅游业,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推动当地农村基础设施改善,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提升贫困人口的素质,改变贫困的整体面貌。

农村山清水秀的原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乡村旅游也越来越被被人们重视,把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变成市场优势已成为脱离人口致富的必然趋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各地大力推举乡村旅游开发的同时,切不可见利忘义、过度开发,务必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统筹规划点面结合”的基本原则,达到“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有机融合,让旅游扶贫成为农民脱贫、农村发展的双赢之举。(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