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感悟“特殊党费”背后的力量

2017-02-25 13:12:1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赵霞

近日,一个有关“特殊党费”的故事再次令国人感动。细品这个故事,我们会深深感受到这份沉甸甸的“特殊党费”背后蕴藏的巨大力量——不折不扣的党性、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明恩图报的情意。

向组织交纳2万元“特殊党费”,用于“国产第二艘航母”的主人公,是一位极不愿意“承认”、透漏个人信息的中共老党员——吴老。而且这已经不是吴老第一次向组织交纳“特殊党费”了。5年前,吴老曾经向山东省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钢党委组织部,以“中共党员”的落款,汇款2万元“特殊党费”。在附言栏写道:“党的生日即到,这是我的党费,为建航母保国门。”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吴老个人为灾区捐赠3600元“特殊党费”。吴老多次以匿名的形式,向组织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持国防建设和灾区重建,而其自身却是衣着朴素,骑着破旧的自行车……鲜明的对比之下,吴老“特殊党费”的精神,更让人敬佩不已。

“特殊党费”背后是不折不扣的党性。按照《党章》的规定,党员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党费,说到底体现的是一个党员的党章意识和理想信念。而“特殊党费”是党员在特殊时期交纳的义务之外的党费,它更体现了广大党员与人民群众始终“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吴老通过省吃俭用,积极交纳“特殊党费”,充分体现了他身上闪闪发光的党性,这是对党的宗旨最直接、最生动和最有力的诠释。

“特殊党费”背后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这是对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奋勇当先、不畏艰险的形象表述。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誓言,为国分忧,为民解愁。在灾区人民需要支援的时候,吴老毫不犹豫地以“特殊党费”的名义捐款,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的“身份标签”,为共产党员做了最美的“注脚”。

“特殊党费”背后是明恩图报的情意。“特殊党费”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信念,更是共产党员“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情意。吴老在4岁时险被侵华日军刺刀刺中,对“国仇家恨”有深刻理解。为此,他感恩党组织,感恩广大人民群众。当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关注国家大事,关心国防建设,时刻准备为国家建设和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才是共产党人特有的品质和对人民特殊的深厚情意。

责任编辑:苏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