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奏响精神文明建设的燕赵凯歌

2017-02-25 13:14:2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苏倩岚

从大力强基固本画出共同理想“同心圆”,到倡导崇德向善筑牢社会文明“压舱石”;从积极引领找准文明创建“公约数”,到坚持人民至上增强百姓“获得感”……近年来,河北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奏响了精神文明创建的最强音。

创建文明城市是落实中央部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有效载体。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也是我省创建攻坚年。在这关键时刻,我们更需齐心协力奏响精神文明建设的燕赵凯歌。

理念是行动的指南。奏响精神文明建设的燕赵凯歌,需要夯实思想之基,找准引领创建向前的“导航仪”。时代与时俱进,理念更需跟上发展的步调。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立创建的大局观;还需立足本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深入学、反复学、专题学,树立创建的专业观;更需着眼实际,把挖掘本地文明历史经验与现代做法相结合,在传承与发展中因地制宜地学,树立创建的本土观,让“顶层设计+专业理念+地域实践”成为创建的“导航仪”,引领精神文明不断向前。

主流价值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支柱。奏响精神文明建设的燕赵凯歌,需要强化价值认同,开启激发创建热情的“发动机”。这里的价值认同,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理认同与行动认同。这就需要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根植到大众的脑海,体现为行动上自觉。具体而言,我们不妨把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战场和排头兵,打造文明创建的示范与表率;不妨根据受众差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实现文明创建全覆盖;不妨从实践性养成入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契合,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激发起人民群众创建的正能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奏响精神文明建设的燕赵凯歌,需要秉持民本情怀,绘就创建共享的“幸福线”。精神文明创建最显著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就是群众性、普惠性、公益性。这就需要我们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不动摇,一方面着眼群众期盼,开展群众乐于参与、普遍受惠的基层创建项目,如推进小广场、小公园、24小时自助银行等便民设施建设,从实实在在的小处入手,激活精神文明创建的基层民生“细胞”;另一方面,则要着眼群众意见与建议,进行逆向思考与换位思考,力戒以形式主义搞创建、伤民扰民搞创建,把群众满意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最高追求,努力描绘一条创建成果人民共享的幸福风景线。

精神文明关系国家富强,关系民族振兴,亦事关地域发展。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奏响精神文明建设的燕赵凯歌,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苏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