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进一步借好“京津冀”的新东风

2017-02-26 12:18:5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金 强

新年伊始,京津冀一体化步伐明显加快,从国家到三地层面,都公布了不少令人欣喜和鼓舞的合作项目,可以说思想认识的统一程度空前提高,决心意志也比以前更加坚定,具体合作项目也如喜报,耀人耳目,常看常新。

媒体上的信息也是铺天盖地,甚至吸引了不少其他省份甚至国外的关注目光,可以肯定,京津冀一体化的建设速度、建设水平、建设质量,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体现。中国对首善之区的顶层设计,对于21世纪的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涉及到各行各业,关系到男女老幼,也是这一区域1亿多人共同的命运承载。三地合心聚力,建设效果会体现在方方面面,让三地老百姓真正受益。

“通则不痛”,从目前的人心向背和舆论环境来看,可以说,是健康的、积极的、和谐的。来自国家的、地方的,政府的、学者的、百姓的声音,在不断地强化一体化的思维,也越来越表现出“你需要我,我需要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三地一家亲”的思维,这也是做好京津冀一体化必需的民意基础。所谓“人心齐,泰山移”,有了民众的支持,很多项目才可能收到“天时地利人和”的效果。

此外,大家在各种论坛和平台上,针对京津冀一体化的议题,各抒己见,查找问题,提供线索,思考方案,也增加了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本身的历史责任感和民心承载度。“恋一方水土,爱一方人”,京津冀一体化工程的建设者们,群策群力、众人拾柴,大有“合奏交响乐”的气度和风范。

有了勇气、决心、毅力,有了工程、项目、平台,多了理解、信任与支持,最终收获的将是歌声、赞美与荣誉。当然,最终得到实惠的不仅仅是京津冀三地的老百姓。

越来越多的国家优势资源,将为河北这方热土再添新动能。而河北也将在结构调整和优化产能方面做出更加深入的文章。京津冀未来一体化的架构和布局,已经成为了目标明确、思维清晰、定位合理、步骤科学的国家大“工程”。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京津冀完全可以建构世界级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资源融通、产业循环的高标准都市群。

随着河北各地市党委政府部门的换届完成,新官员们都已经普遍将“京津冀”一体化的项目产业对接作为重要工作,且从已有合作效果来看,也基本都获得了京津资源的有效延伸。

有句诗能够很形象很贴切地诠释“京津冀”一体化的态势:“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用“遍地开花”来形容三地已经形成的合作态势,并不为过。我们也能想见,在未来的日子里,京津冀一体化将更加繁花似锦、春华秋实。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