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专家谈治霾微视频[6]——雾霾越治理越严重了,真的吗?

2017-02-26 12:17:4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雾霾越治理越严重了,真的吗?

“巴松狼王”杜少中:首先我认为,大家的感觉有一定道理,比如北京2016年重污染天39天,这39天,都集中在年初年底,中间的月份重污染天就很少,所以,大家这时候议论这个天肯定不行。再一个,大家数天怎么数?非专业的人数天,是有雾霾的时候记上一天,蓝天的时候忽略不记,我们做过这样的了解。另外也有这样的真实故事发生,一会儿你们可以拍这个。一个市民他从2014年底开始,2015年、2016年每天在一个角度一个时间拍蓝天,拍出了一个365天的蓝天记录,这边是环保局的,按照我们检测中心检测数据一天一个块,一天一个块做成365天的块,做了四年的,这两个图表趋势越来越接近。虽然是市民拍的蓝天,我们说也有一定的不科学性,因为蓝色的天不一定是达标的天,你比如说,臭氧超标的时候天是蓝的,但是是污染的;拍照片灰蒙蒙的,下雨阴天的时候,这个天按环保说达标的,它是不污染的天,但不是蓝色的。所以这个不太科学,但是它越来越接近,因为我们现在拍摄照片的这种手段越来越先进了,过去我们手机分辨率没多少,现在一千多万,现场辨别手机拍的照片,特别清晰、能见度特别好的那种,虽然灰,但是那天一看是达标的,我们在现场对应了一查,果然是达标的。所以,首先说这两种记法都是越来越接近,越来越互相印证,我们鼓励市民拍蓝天。

过去媒体一说市民拍蓝天,就说在PK政府数据,有人没底气,其实应该鼓励。第一,市民都关注蓝天,都关注治霾,第二,大家也监督,大家也提供好的方法感觉蓝天。最主要的是,如果大家都这么参与,就不会再说我怎么感觉一年不如一年。然后我们再科学地去看,去年以北京为例,39天原因是什么,构成是什么,然后按照我们现在的观念,精准治霾,我们再把问题找出来,然后再治理,再加上我们的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干大事,就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让蓝天越来越多。当然蓝天多,还确实得经过一定的努力,不是说我们天天盯着它,它就来了。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