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协同发展让春色满园

2017-02-26 12:20:2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高永维

历史将永远铭记2014年的2月26日。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他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地的发展历史就此重新书写。

“北京、天津、河北人口加起来有1亿多,土地面积有21.6万平方公里,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三年来,京津冀三地正是这样做的,交往越来越密切,互动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紧密,合力越来越强大,在这样的环境和背景下,协同发展越来越优质高效。

政策温度民先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利好,很多都是老百姓最先感受到的。首先是出行更方便了,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巨型机场、渤海湾港口群……京津冀大地上的交通网络正越织越密,“1小时通勤圈”“1小时交通圈”正逐步形成,这不仅让三地老百姓可以说走就走,而且这样的“骨骼系统”,已经成为三地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

与京津地区相比,河北的教育资源还相对落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河北的教育就需要借力发力。笔者生活的昌黎县,就与北京市的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签订了协议,由海淀区的优秀师资队伍,对昌黎的教师队伍进行帮带。这就是协同发展中的教育协同。基础教育教师互派培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教育协同意味着教育资源的平衡,意味着让更多人接受更好的教育。

京津冀协同发展,关系着民生和民心,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个是教育,另一个就是医疗。京津冀已经有10649家医疗机构互认,医疗服务监管协调机制正常运转,河北燕达医院作为试点实施京津冀地区医保实时结算,京津的医疗专家每周到河北的医院坐诊,并为当地医院培养专家型人才。这样的做法,使得患者花更少的钱、跑更少的路,就能治以前当地治不了的病。

……

协同发展的利好,一时间,说不尽也道不完。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三地有着各自的定位。北京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天津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改革先行示范区;河北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不同的定位,使得三地可以错位发展,既能够实现以前既有功能的瘦身,又可以促进新产业的做大做优做强。

各有定位和分工,并不意味着各干其事,如果是那样的话,也就不能称之为协同发展了。在治理雾霾的问题上,三地同频共振、协调联动。在生态环境的提升上,三地协同发力,恢复湿地,打造绿廊。除此之外,三年来三地在方方面面,都在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努力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

协同发展,不是一枝独秀,而是满园春色!三年来,协同发展在路上,京津冀的美好未来也在路上。这一刻,再出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篇章会更加恢弘壮美,京津冀人民的美好生活会更加幸福绵长!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