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景区评级,坚持成色才能赢得口碑

2017-02-27 10:15:17 来源:燕赵都市报

国家旅游局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区、辽宁省大连市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馆等3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严重警告处理决定,限期6个月整改。这标志着5A级景区动态化管理已成常态。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加大了对旅游景区的整治监管力度,会同有关省区市旅游部门,对3家5A级景区进行摘牌,对19家5A级景区予以警告或严重警告,对68家4A级景区进行摘牌,对341家4A级景区进行警告等处理。

云南丽江风景区驰名中外,然而最近几年却屡屡因游客投诉或者负面新闻而成为焦点:一会儿是打人事件,一会儿是古城维护费……然而问题多多,丽江景区的态度却堪称潇洒,不仅游客投诉并未带来多少实质性的改善——是的,此次已非丽江首次名列5A景区“污名单”了。

丽江如此潇洒、淡定,似乎是认定这5A级风景区的金字招牌业已拿下,则必定带给自己滚滚不断的游客量和消费额,种种问题,不算什么。

这也是国内一些拥有较高评级风景区的普遍心态:在没有获得评级前,千方百计下本钱,求点赞;设施、服务、宣传、促销,只要能迎合游客和评级机构,都不惜精益求精,做足功夫;而一旦评级到手,则竭泽而渔,服务和各项承诺大打折扣,甚至不把游客投诉这些正常的监督放在眼里。这些拥有较高评级的风景区相信,只要挂着5A景区的匾额,有的是游客慕名而来。

也因此,一些国内大名鼎鼎的风景区,却存在着此次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的不少问题,比如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比如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比如景区产品质量下降、旅游设施品质退化,等等。

如此短期行为,不仅必定带来对景区自身长远利益的伤害,更恶劣的影响在于,还将危及到人们对于景区评级的权威性的信任。而一旦游客失去了对于经营者、服务者以及中立的监管者、仲裁者的信任,那么,旅游市场上三方力量互信、共建的基础也将被瓦解,这对旅游市场危害巨大。

因此,景区评级之后,必须坚持评级的成色,才能真正赢得市场的好口碑,进而获得效益的好成绩。对于像云南丽江这样,因软硬件被“严重警告”、上了“污名单”的景区,不仅要限期6个月整改,而且必须拿出清晰的奖惩明细——整改不到位、不过关,该受到怎样的惩罚。

其次,景区评级要根据其服务成色实行动态管理,对于风景区的投资者、经营者,也要有一种类似黑名单或美丑榜的监督制度。不能用景区评级这样的公信资源,为那些只重经济利益、只重眼前利益、只重私人利益,对景区自然和人文资源采取榨取式开发的经营者背书。不能让他们躺在“5A景区”的招牌底下,在市场上操弄“劣币驱逐良币”的手段,那样只会给广大游客和整个旅游市场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害。(刘采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