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守望相助的“邻桌大姐”值得我们点赞

2017-02-27 10:18:2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广东卫视《你会怎么做》是一类社会行为观察类节目,通过还原当下社会热议的事件,以隐藏拍摄的方式,来观察普通人的真实反应。杭州一家餐厅里,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来面试,没想到经理动手动脚并伺机带走女孩。邻桌女士突然拔刀相助,气场全开,一边护住女生,一边将经理驳斥得哑口无言!该期节目在微博出现后,引发了网友的广泛热议与点赞。(2月26日央广网)

尽管这只是一档以隐藏拍摄方式进行的电视节目,其中的很多情节都是设计好的,但是除了节目中的演职人员,周围群众的反应却是真实的,目的就是帮助我们审视公众面对一些社会现象,或者面对身处困境中的人们会作何反应。因此,节目所呈现出的价值导向,是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在杭州的这期节目中,这位不明真相的“邻桌大姐”的表现,让网友热议,很多网友在看了节目视频之后,纷纷为“邻桌大姐”挺身而出守护女大学生的侠肝义胆行为点赞,尤其是这位大姐冒着和别人发生冲突,甚至是可能招致报复的风险,也一定要保护这位女大学生不受到伤害的做法,更是让人无比感动。

守望相助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时至今日,却让人觉得其正在成为一种社会稀缺品,尤其是前几年屡屡被曝光的街头“扶不扶”事件,更是令所有人唏嘘感叹。其实对于身处城镇化过程中的我们,并不能说完全丧失了守望相助的精神,只不过这种守望相助往往只在亲朋好友,至少是熟人社会才会起作用,到了陌生人社会,其往往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失效。

按照越是稀缺的东西越显珍贵的原则,这位“邻桌大姐”面对陌生女大学生时所表现出来的守望相助精神,显然更加弥足珍贵。尽管在现实生活中她也许就是一位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但是在相对弱势的女大学生面前,她却像一位古代侠士,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最终把女大学生保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

成年人的社会很复杂,也不乏阴暗面,随着时间、地点、外部条件的转变,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弱者,成为别人觊觎的猎物,那么这时候他人的守望相助,对我们就是一种救赎,也是社会的一种正能量。我们在提醒涉世未深者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之际,也期待更多人能够具备这样的守望相助精神,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也更可信任与依赖。(苑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