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明确红黄牌规则,景区监管更有力

2017-02-27 10:4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家旅游局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评定,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等20家景区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对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辽宁省大连市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馆等3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严重警告处理决定。

自2015年10月5A景区首次被摘牌,国家级景区退出机制终于被“激活”以来,5A级景区的动态化管理渐成常态,国家旅游局对旅游景区的整治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已对3家5A级景区进行摘牌,对19家5A级景区予以警告或严重警告。这无疑是非常必要的惩戒和警示,让怠慢游客疏于管理的景区付出应有代价。

获得5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对所有的景区来说,都是与自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重要荣誉;而对当地政府部门来说,也是一项非常看重的政绩,对地方发展旅游事业至关重要。问题是,某些景区对于等级评定的功利性太强,短暂的硬件投入大搞建设之外,在日常管理服务方面并不真正重视,全力以赴争创5A级景区成功之后,便放松懈怠、忽视维护,导致景区质量频频出现问题,游客旅游体验不佳。

每个黄金周过后,总有层出不穷的宰客事件或者打人事件上头条,旅客不仅玩不好,甚至人身财产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比如今年因为打人事件而备受关注的丽江古城景区,早就不是第一次上头条了。2013年3月丽江古城突发火灾,烧毁民房107间,大火持续燃烧的时间长达3个小时才被扑灭;2014年4月丽江一商铺发生火灾共致10间铺面损毁。安全问题之外,宰客事件、打人事件更是几乎年年都有。

在2015年10月被严重警告的6家5A级景区中,头一个就是丽江古城景区。换言之,这是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丽江古城景区被第二次严重警告,等于是刚刚整改完,接着又要整改了。如果严重警告算是一张黄牌的话,两张黄牌似乎足以换一张红牌。为什么没有,公众不得而知。国家旅游局发黄牌和发红牌,并没有明确的规则,这是有待明确的地方,否则会显得随意性太强,会给拉关系求人情之类腐败交易留下空间。

景区管理制度怎么落地,谁来监管,有些考核和监督能否委托第三方机构,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专业化监管,可不可以让公众的意见参与其中,甚至建立淘宝式的消费后公开评价制度,而不是过度依赖旅游部门的暗访或者媒体的报道,所有这些,应该都是可以考虑的。完善5A级景区的评价机制,既是要让景区心服口服,更是要让社会公众满意。

对被严重警告的景区来说,整改绝不是走走形势,服务品质高不高,游客体验怎么样,是不可能蒙混过关的。而对其他的景区来说,也应该从被警告景区存在的问题中反求诸己,看看这些问题自己是否同样存在,能否未雨绸缪自行提升,真正将游客体验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仅仅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没有长远的发展眼光。

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获得5A景区的金字招牌,绝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再亮的招牌,也得勤于拂拭,游客的眼里容不得沙子,常态化的监管容不得敷衍,唯有恪守品质服务之道,方能有可持续的长久发展。否则,5A级的金字招牌,就算拿到了手,也终将蒙尘染垢,甚至摔落碎裂。(舒圣祥)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