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京津冀一体化的路长又畅

2017-02-27 11:34:2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乐兵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首次将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2014年也因此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元年”。三年来,三地激发出前所未有的联动热情,让打破了“一亩三分地”的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道路越来越长、越来越畅。

突破了“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行政壁垒,没有了“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狭隘思想,京津冀一体化的道路必然更长、更畅。三年前,据报道,河北与京津之间曾多达18条“断头路”和24条“瓶颈路”, 总里程达2300公里,县道、乡道则难以估计。三年后,河北已打通了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12条高速“断头路”,以及干线公路“瓶颈路”800多公里,让区域交通更加方便快捷。路一通,公交车就开起来了!去年下半年,河北石家庄等11个设区市的公交陆续与京津联网,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北京、天津和河北更近了!”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将再添9条城际线,总里程超过1100公里,京津石、京津保将基本实现0.5至1小时通勤圈,再也不用担心时间浪费在上班路上了! “每天花225元,近5个小时,从沧州坐高铁到京上班”新闻将不复存在,只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忆苦思甜”的笑谈,随着三地“路路通”的不断推进和完善,随着“双城”交通一体化,高铁、地铁、公交“一卡通”的即将实现,选择异地工作生活的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

路畅了,没有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利益羁绊,资本、产业、人口在三地就能顺畅地流动,从而实现互利共赢。北京“人口过度膨胀、雾霾天气频现、交通日益拥堵、房价持续高涨、资源环境承载力严重不足”的“大城市病”将会得到缓解,津冀也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城市间协同发展产生的综合竞争力和治理能力,远超各个城市单独发展的总和。2015年,北京全年关停退出污染企业326户,拆并疏解商品交易市场57家;同时,天津全年承接非首都功能项目860个,引进京冀投资1739.3亿元,增长16.5%,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3%;河北2015年1至10月引进京津项目达3621个,资金2748亿元,分别占全省的39.6%和47.3%。前不久,北京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天津自贸区已经挂牌,河北优势产能也正在“走出去”。而据财政部此前估算,三地协同发展仅在未来6年内,就可撬动42万亿元的投资。京津冀成为资本青睐的热土,已成定局。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京津冀城市群区域面积占全国的2.3%,人口占全国的7.23%,包含众多周边城市,更对全国相关区域的试验有借鉴意义。未来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把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2.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全局出发,从习近平总书记“最揪心”、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改起,找到协同发展的抓手,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上做文章,在参差多态的发展中寻找共同发展的密钥,让京津冀一体化的道路长又畅。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