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演员片酬疯涨,雷剧数量会下降吗?

2017-02-27 19:09:11 来源:东方网

“2016年比房价上涨更快的是明星的片酬!” 在上海举行的2017SMG制播年会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在主题演讲伊始就抛出了猛料!主讲嘉宾们更是务实不务虚,直指资本烧烫的电视剧市场之病根,高片酬压力下制片成本大幅提升,卫视失血甚至卖血,但并非大肆烧钱的大剧就是艺术品质良心之作……

照理,在市场经济下,演员赚钱不可能是漫天要价,片酬的高和低,这不仅是演员的问题,更是制片商的问题,你认为薪酬高完全可以不用他就是了。问题的关键是,无论是电视台还是制片商都已被市场和资本所绑架:现在,电视台买片播出,要投放广告的厂家、商家说了算,他们对资本投放的主要指标是收视率。而且,如今大部分电视剧都实行预售,未拍先买,电视台采购时自然先要看能够带来收视率的明星阵容、大导演、大编剧等“硬件”条件。

而在此导向下,一些投资方在投拍电视剧时,大都是本着讨好电视台的原则来遴选角色,有的公司甚至不看剧本,也不管角色适合与否,选主要演员一定唯大牌是用。但影视圈明星、大牌毕竟人数有限,各方的追捧和争抢一方面在哄抬着明星片酬;另一方面,明星们畸高的身价又让制片商越来越无力承担,以致抱怨不断。

很明显,当部分电视剧投资的大部分都给了明星大腕后,不仅破坏了影视剧生产生态,过低的制片开支也影响了片子的质量,导致目前电视荧屏上,充斥着大量明星云集的烂剧。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电视剧生产的第一大国,但量多质糙,垃圾剧、雷人剧等不良倾向饱受批评。甚至有制片人戏称,整个剧组都在为演员打工。

随之而来的危险已经显现,那就是IP失灵,仙侠、宫斗、女强等IP“频繁撞车”,很多热播剧用大资本投资一两个知名演员,前期炒作高涨,结果一播出就让人大跌眼镜,粗制滥造的“五毛钱特效”成为观众、业内吐槽的对象。

由此可以可见,演员片酬高并不代表作品好。

事实上,针对演员片酬过高的问题,除了官方行政的干预外,业间还有种呼吁,那就是让演员片酬跟票房、收视率挂钩,对影视剧质量负责,投资人才有底气把经过演员艺术加工的影视剧作品拿到电影院、电视台去接受观众检验。观众检验合格:按原合同支付报酬,检验不合格,演员承担一定经济损失风险,检验很优秀,再给演员支付奖金。

真要是这么给演员计片酬的话,那么“仅在2016年一年时间内,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近250%,在一些更为倚重流量偶像的IP大剧中,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甚至升至75%”就或许会有人站出来发布声明澄清的这仅仅为“不实片酬猜测”了。(谢晓刚)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