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专家谈治霾微视频[8]——蓝天白云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7-02-28 14:28:1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蓝天白云离我们还有多远?

“巴松狼王”杜少中:我们不管是说河北还是北京还是京津冀还是说华北甚至说全中国,污染防治应该还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这是肯定的。停污染企业这是不是一个临时措施还是长远措施,我们说根本的方式还得靠转变发展方式,停污染企业可能是临时措施,但是转变发展方式是长期的过程,我想这肯定是一个不断改善的过程。

另外,很多网友提这个问题的时候,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急于想看到明年就跟以前一样,明年就把比如我们北京39个重污染天没了,当然最好。但是,恐怕不是,因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肯定要靠根本的方式去转变,但是我们得研究一下,我们的发展过程和英国等这些国家的发展过程。造成污染工业化造成污染,比如用煤比较多,当然也有烧油这些,城镇化建房子机动车比较多,这个过程在西方国家都是经历一百年二百年过程,我们就三四十年,工业化和城镇化都快速发展了,完成差不多了。虽然这个路还很长,但是程度已经相当高了。所以说,有人说,英国用了六七十年解决了雾霾问题,我们是不是也用六七十年?类比发展速度我们不应该用六七十年,再加上目前社会已经认识到雾霾这个问题,现在无论从中央到地方到普通的公众,对污染问题,对怎么治理雾霾的问题,大家都在关注都在努力,我相信这个路程就会比较短,但是到底有多长多短还得靠大家努力,大家越努力,就越短,大家不努力它就长。

王路光:刚才杜老师已经说了大气污染的治理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主要有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污染物排放量远远超过环境容量,在这个阶段,治理付出大,收效小。

第二个阶段,污染物排放量不断趋近环境容量,但是环境质量受自然条件,比如风速、湿度、降雨等的影响,会出现波动,条件有利时就达标,条件不利时就可能超标。特别是在极端天气情况下,超标就可能成为大概率事件。

第三个阶段,污染物排放量小于环境容量,我们就不再受这些气象条件的影响,我们就把环境问题解决了。

目前我国大气污染治理正处在第二个阶段,走向第三个阶段。

可以肯定的说,我们大气污染治理的时间要比伦敦和洛杉矶要少。理由主要有三点:

第一,我们目前的环境质量要明显好于历史上西方国家的表现,更没有出现“八大公害”那样的环境灾难,应该说这与我们汲取了他人的教训有关。

第二,我们现在对污染物的排放从科学上已经基本上清楚。从技术上,各种除尘技术和脱硫脱硝技术也比较成熟,我们所有的电厂可以达到超低排放。

第三,我们的大气污染治理得到全社会高度重视,从政府到企业,到公众,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用的时间会比他们短得多。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