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京津冀协同”打造三地人民幸福主引擎

2017-02-28 14:27:3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吕海峰

近年来,伴随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日渐重视,京津冀一体化逐渐成为了我们网络上、生活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2月26日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会”上,明确提出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京津冀协同”正在不断打造着京津冀三地人民的幸福生活主引擎。

首先,京津冀三地虽然地缘相接,但长期以来,“北京吃不下”“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的隐喻,不断折射着京津冀三地发展失衡的窘境。其中,交通不便就是一个始终困扰“三地”老百姓正常生活的问题。正如人民网2月25日所报道的:“家住河北燕郊的王怡,在2011年刚到北京上班的时候,将家安置在了河北的燕郊。于是,后来的日子里,就是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再花费两个半小时到单位,成为了小王每天的必修课。也因为这每天5个小时的通勤时间,以及燕郊隶属于河北省的行政区划,大批像小王这样的青年,都被称为“跨省上班族”,而这“跨省上班族”也慢慢与“北漂艰辛族”划上了一个等号。”当我们回首过去的这些点点滴滴,不难发现,仅仅从京津冀三地的交通方面就常常使人扼腕叹息。

然而,幸运的是,伴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京昆高速、G111北京段改建工程于2014年底建成通车;京台高速2016年底也实现建成通车;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开工建设。作为2019年世园会配套工程和2022年冬奥会重点交通保障项目的兴延高速也已完工31%。正是在这样的恢弘背景下,一方面,因为京冀界至涞水段实现了高速不“断头”,而让开车到河北野三坡游玩的北京游客感到惊喜地说:“高速直达,之前4个多小时的车程缩减到1个半小时,十分便利!”另一方面,因为北京通往河北燕郊的公交车稳步增加,以及地铁线路的规划,使河北燕郊曾经的偏僻地带、也逐渐开始拥有了大型的超市商场、连锁商店,彻底改变了原本“睡城”的面貌,成为了一匹活力四射的骏马。

显然,这一系列数据、资料,以及生动的故事,足以彰显出京津冀一体化的确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新阶段发展大势的一种科学把握。自古以来,善谋全局者必先谋一域,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只有让京津冀三地打破行政壁垒、加强合作、协同发展,形成“一个拳头”,才能赢得在更高层次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打造与我国大国地位相匹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京津冀城市群,培育出我国继长三角和珠三角之后新的增长极,从而带动华北乃至整个北方腹地实现长远发展。

为此,可以说,“京津冀协同”正在打造着京津冀三地人民幸福生活主引擎。笔者坚信:只要京津冀三地真正密切合作、协同发展,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快速发展,共同书写京津冀三地的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