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儿童坠亡”,首先是起悲剧

2017-03-01 10:03:06 来源:燕赵都市报

据天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27日,天津南开区一商场内,有两名儿童从四楼坠落至负一层死亡,事发时两名儿童(系兄妹)有家长陪同,具体原因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2月28日中国新闻网)

一大早起来,就被这样的新闻刷了屏,虽然媒体在报道此事时,已经采用了比较隐晦和公允的语气,但也无法避免,人们将悲剧的源头指向了陪同的家长。人们都说,这是“熊家长”自己制造的阴影,更有甚者,则直言“自作自受”。然而,悲剧已然发生,事故原因也仍在调查,这个家庭理应受到尊重。

首先需要强调,这是一起悲剧。对待悲剧,自然应拥有同情视角和人文关怀,可与之相反的是,在这起“儿童坠亡”事件中,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却是“家长会不会去讹商场”以及“责骂家长粗心大意”等。从站在高处俯瞰事件的角度来讲,这种关注本无可厚非,可善良的观察者,应该为一个不幸的家庭感到更大的不幸,而不是单纯的指责。

毫无疑问,家长在这起悲剧中,确实应该遭到指责,如果不是他们的粗心大意,可能悲剧不会发生。只是,对一个不幸家庭的尊重,不应该发出类似“自作自受”的声音,也不应持有无法理解的心态。因为,所谓“报应”也好,“事故”也罢,都不能是无限的,更不能到了漠视生命的地步。

事实上,不管是指责家长还是同情孩子,都属于人们的正常情绪,可一旦演化成了对不幸者的指责,那么很有可能就会形成“舆论暴力”。旁观者可能是出于好心,但对于当事家长来说,足以使其一步一步走向崩溃的边缘。这让我联想到前不久网上对于“老虎咬人”的讨论,网友的矛头指向,似乎已经不再是这件事本身,而是转而攻击受害者以及她的家人,整件事看起来“挺有人文关怀”,实则成为了指责和调侃的网络狂欢。

很多时候,人们会在道德和规则之间,毫不犹豫选择道德,大多数人也根本不在乎当事人的真实感受。这也说明,目前我们看待社会上很多问题的方式,还是停留在这样一个层面,即“我认为你错了,你就该承担责任”,如果换一个视角,想想这起悲剧中的家长,他们现在也是极度挣扎和后悔,即便撕心裂肺,恐怕也形容不出他们的悲痛。

所以,同情他人容易,以平等姿态感同身受却不容易。哪怕孩子家长有万分的过错,他们仍然也是一个受害者,即便不去主动同情,也没有必要对受害者“大加挞伐”。由一起悲剧,引发的应该是更多人的警醒,商场的安保措施以及家长的安全意识,也应该引以为戒。(宋 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