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燕赵义士何以情暖潇湘?

2017-03-01 13:49:4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高永维

这一天,一座城,只为一个人。

2月26日,常德市石门县数万名群众泪别王新法,这名来自燕赵大地的退伍老兵,引得无数潇湘儿女为之心碎落泪。抱憾离世的王新法,何以让人如此怀念?这还得从他和薛家村的渊源,以及他的扶贫故事说起。

王新法,是一名退伍老兵,转业后在石家庄市公安局工作。2013年7月,王新法正式退休,本来这是颐养天年的开始,可王新法却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机缘巧合,王新法偶入山美水美人美但却贫穷的薛家村,于是他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开始了艰难但却坚决的义务扶贫工作。

一个河北人,跑到湖南的一个省级贫困村去扶贫,而且还是自掏腰包,这不仅让听说这事的人充满了疑问,即便就是薛家村的人也不能理解。很多人以为,王新法是来做做样子的,可是在将近4年的时间里,他们发现王新法是躬下了身子的。

王新法搞义务扶贫,不是空着手赤条条来的,而是带着资金、思路、干劲和决心来的。王新法不是富商大款,但是他却拿出了自己的64万元积蓄,为村里架桥、修路、建烈士陵园、发展生态茶园。王新法不是“设计师”,可是他却为村子做好了摆脱贫困、小康生活、富民强村、感恩社会四个三年规划。

“我不讲大话,不讲空话,是想尽己所能,与民共富。在一个新天地里,拿出一个共和国军人的信仰、勇气和忠诚,去改变一些人和事的面貌。”王新法说得有力铿锵,做得更是荡气回肠。

在薛家村的日子里,王新法带领村民开山劈石、发展产业,拓出了15公里山道,架起了6座桥梁,让村民喝上了山泉水,让茶园成了乡亲们的“绿色银行”。乡亲们说王新法做的这些事,堆积起来就是一座山!其实,王新法在村民的心里,又何尝不是一座巍峨挺拔的高山!

因为王新法的人格魅力,也因为脱贫攻坚的神圣使命,昔日的战友纷纷加入王新法行列,这支由军人组成的扶贫队伍,真扶贫、扶真贫,把老百姓的精气神提了上来,把老百姓的发展意识带了起来。薛家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由前几年的不足2000元,增长到了6000余元。村里的71户贫困户,有67户摘掉了贫困帽子。

薛家村的脱贫工作步入了正轨,可是王新法却永远地离开了。但是,在薛家村村民的心里,在潇湘儿女的心里,王新法一直都挺立着,这位被村民们全票选为“名誉村长”的燕赵义士,永远都是薛家村致富奔小康路上的脊梁。

刚开始笔者一直在追问,一名燕赵义士何以温暖潇湘?当了解到了王新法的事迹,当听过了村民的言谈,答案其实已经在每个人的心中。这是因为王新法千里迢迢是去真扶贫,这是因为王新法带去了思路而不是私念,这是因为王新法有思想有策略有干劲,这是因为王新法对贫困群众饱含着深情。

王新法倒在了扶贫路上,但是王新法身上的精神不倒!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王新法的精神会激励着薛家村脱贫,更会激励湖南和河北、甚至全国各地的脱贫工作!王新法不会再回来了,可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扶贫路上会有更多的“王新法”站出来!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