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老人坐后备箱 需善意理解

2017-03-01 15:3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27日,网上被这样一张图片刷屏。“儿子车内载客谈笑,7旬老母坐后备厢被风吹。”发图的人说,车里坐着穿着体面的四个人,笑得都那么开心,但唯独老母亲一个人坐在后备箱里被风吹得睁不开眼,引发网友如潮批评。母亲替儿喊冤:“我儿是冤枉,是自己要求做后备箱的。”(映象网2月28日)

车主让七旬老母坐在后备厢,让网友“怒了”。在网上随便翻开评论,看到的都是如潮骂声,网友@圣恩浩荡说:“那么多年轻人不会下来让老人坐!真是不孝!” 网友@无语说:“她是你亲妈吗?”大不孝、丧尽天良……劈头盖脑砸向车主。

事情果真是这样的吗?有时眼见未必是实。据车主说,当天是弟弟相亲,在饭店吃完饭送客人,人多坐不下,便提出让母亲在饭店等,再回来接。但母亲说,总共200米就到家,不用这么麻烦,后备厢空着,将就一下就到家了。儿子拗不过母亲,结果自己一夜成了不孝之子。老人也希望记者澄清:儿子真是被冤枉了,孩子平时可孝顺了,以后再也不坐后备厢了。

有网友说,这是狡辩,就是老人自己主动要求,也不该做出这种行为;这和路途远近没关系,要是我宁可自己多跑一趟也不要这样让母亲遭罪……

其实我很理解老人的这种善意。很多时候老人为了不给孩子添麻烦,宁可自己受点委屈,结果做出来的事情反而会让孩子难堪。比如在农村老家,有70多岁老人还去下田干活,全家人都劝说,但老人说不干点活吃不下饭,身体就会闹毛病,家人拗不过,只好让其干点力所能及的。结果村里有人会说,做儿女的也不怕笑话。比如我们小区有一位很成功的人士,开着高档车,他母亲却有捡破烂的习惯,整天在垃圾箱翻捡别人丢弃的纸箱、矿泉水瓶等,让孩子们很没面子。据说孩子们都很孝顺,但却没办法说服老母亲,还专门找了间房子给她放垃圾用。家有这样的老人,不是儿女不孝,而是顺着老人的意。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站在道德高地指手画脚,老人坐后备箱的新闻一出,就找到了别人不孝的靶子,狠狠开骂。其实很多人理解的孝不全面,何为孝?孝顺孝顺,顺老人的意就是孝,只要老人高兴喜欢,就由着老人去,像这位老人,为了不让儿子再跑一趟,宁可自己坐后备箱,有时候老人对儿女的爱就是这么执拗,这么无私,你又怎么好意思违逆老人呢。

尊重老人的执拗,理解老人坐后备箱的善意,没弄清事情原委就急着拍砖,这是我们很多人的毛病。现在坐后备箱的老母亲急着为儿子喊冤,我们是否也该吸取点教训呢。(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