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新速度

2017-03-02 08:58:54 来源:河北日报

2月28日,浙江晒出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今后,清单内的事项,只要材料齐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浙江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据《中国青年报》3月1日报道)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群众与企业去相关部门办事,来回跑了不少腿,说了不少好话,花了不少冤枉钱,盖了几十个公章,都不一定能办成事。办事如此之难,不仅让企业和群众因为“一直在路上”而烦恼不已,也让一些行政部门“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一直停在嘴上”,损害了政府形象。浙江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自然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最多跑一次”要跑出便民新速度,首先要在简政放权上动真格的。从报道可知,“最多跑一次”的前提条件是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然而现实中群众与企业到行政部门办事,往往就卡在申请材料不全或不符合法定格式上。要推行“最多跑一次”,应对群众与企业办事时需要递交的申请材料予以简化与归并。显然,简化与归并申请材料,需要简一些部门的政、放一些部门的权,如此才会少些“卡壳”。

“最多跑一次”要跑出便民新速度,还要借助科技手段实现信息共享。群众与企业之所以要在政府部门之间跑来跑去、忙来忙去,既要证明这个事项,又要证明那个事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最多跑一次”,要在“办事简约化”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政务”,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用数据多“跑路”换来群众和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终极目的,是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要实现这一目标,简政、放权之后还要治权,也就是说,应针对这项改革完善监督机制。对少数部门、个别办事人员的“庸懒散慢拖”作风、借给群众与企业办事之机“揩油”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监督、从严治理,以此倒逼办事效率的提高。

总而言之,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好,好在既有明确的目标,又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更好在其背后“不断推进改革”的态度和决心。显然,这样的态度和决心远比一项具体的改革更为可贵;有了这样的态度和决心,政务服务离至善至美的境界就会越来越近。

“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今年的一个“小目标”,但“小目标”却体现着大责任,反映着大决心。希望越来越多的地方能够跑出“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新速度。(何勇海)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