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河北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是不实谣言,请看大气办领导怎么说……

2017-03-02 11:4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河北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

记者:近年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请问河北省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

河北省大气办负责人:大气污染是河北人民的“心肺之患”,我们对面临的形势有深刻认识,将始终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标本兼治、主攻治本,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打一场大气污染治理的人民战争。下一步,河北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从化解过剩产能、优化火电结构、冬季清洁取暖、劣质煤管控、露天矿山整治、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城镇集中供暖、扬尘治理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和企业,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传言河北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是怎么回事?

记者:近日网络传言,2月底前河北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动力电全部切断。请问,传言是否属实?

河北省大气办负责人:我们注意到了相关消息,经过认真负责地调查核实,这些网络传言均不属实。2月份以来,河北省政府和石家庄等各市政府均未下达企业大面积停产、动力电切断的通知。网络传言涉及的石药集团、河北敬业集团等企业均在正常生产,文安县新镇新星带钢厂等个别企业,因环评手续不健全、没有排污许可证、属小散乱污企业,被当地相关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联合查封。

去年入冬来多次出现重污染,河北是如何应对的?

记者:去年入冬以来,京津冀地区多次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河北是如何应对的,采取了哪些应急响应措施?

根据京津冀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情况,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在预测出现区域性重污染天气时,由省大气办发布预警信息,相关市按规定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预测未达到区域性重污染天气时,各市结合预测情况,自行发布本辖区内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预测没有达到重污染级别时,省和各市均不会启动应急响应措施。

河北省大气办负责人:Ⅲ级及以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会有部分涉气企业在应急响应期间,按照应急预案规定停产限产,但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造成企业大面积停限产。去年入冬以来,河北省大气办根据重污染天气情况,及时发布应急预警,有关市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这对大气污染物削峰降速、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河北省大气办将继续关注重污染天气形势变化,达到区域预警条件时,将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并要求各地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这既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需要,更是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必然要求。

对散乱污企业,河北有什么措施?

记者:对散乱污企业排放不达标甚至违法排污,河北有什么措施?

河北省大气办负责人:散乱污企业大多设备简陋、手续不全、污染严重,超标排放、违法排污问题突出。针对这些问题,我省坚持依法治污,强化执法力量,严格执法监管,对排放不达标企业进行治理整顿,持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依法打击超标排放、违法排污等行为,这与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无关。

近三年来,全省共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3909家,抓捕犯罪嫌疑人3030人。目前,我省按照国家要求,正在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依法、有序进行集中整治,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布局、污染排放不达标以及手续不全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关停整治。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