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伪装者,别跟爱国者冒充同路人

2017-03-02 11:43:2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呆萌小奔

从卫龙食品宣布在乐天下架开始,抵制韩国乐天集团支持萨德计划似乎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爱国网友一致的文明抵制乐天声中,出现了两种异样的声音:一种是以爱国之名行怂恿之实,喊打喊杀要集会要围堵要盲目扩大范围;另一种则对文明抵制的广大网友视而不见,专门指着前一种声音指责所有抵制者为爱国贼。一唱一和之默契,让我不得不怀疑里面有无勾连。更重要的是,这些伪装爱国的人,请别老蹭爱国的热点跟我们普通爱国者装作同路人。

我不是一个阴谋论者,但是我确实很好奇,在真正爱国的关键时刻从来都缩头不见的那群人为何到了人堆里就变成了义愤填膺最激进的那群。我们说,韩国乐天支持萨德,所以我们抵制乐天。所谓抵制,就是不逛不买,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钱包告诉乐天我们的选择,以一个普通生产厂家的选择告诉乐天我可以换个卖场销售也决不和你合流。这是任何一个爱国者最质朴的表达,有什么不对呢?在自发抵制的时候,那些非理智的人似乎从来没有声音。偏偏在抵制声势已成的时候,冒出来一群人要以打砸抢之名,还悄悄的以爱国者之名呼吁打砸现代汽车、砸毁三星手机。其大义凛然之决绝和义愤填膺之愤怒让一干普通爱国吃瓜群众傻了眼:这谁啊?咋突然冒出来这么一群人?替我们表了态、替我们招了骂、替我们赢得了爱国贼的头衔却又消匿无影无踪。

爱国应该是一个正能量的词汇,不可能也不允许那些试图污名化这个词汇的人。爱国的底线是维护这个国家的主权、遵守这个国家的法律,爱国的实质是维护这个国家的整体利益而绝不是造成社会的矛盾和动荡冲突。那些突破法律底线、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所谓“爱国者”,绝对不是真的爱国同路人。他们的过分言行,不过是为了给另一些人指责爱国制造口实,不过是为了煽动吃瓜群众的愤怒情绪,不过是想让爱国这件事情看起来特别愚蠢。

“反间计”是中国古人的智慧,被拿来用在破坏爱国这件事情上也算是“古为今用”。只不过,道理越辩越明,吃瓜群众也越来越精明,你究竟是真的爱国者还是伪装者其实大家也越来越门儿清,你的无底线言行究竟是另有意图还是本心所向大家也越来越清楚。所以伪装者,下次麻烦别跟普通爱国者冒充同路人。这套路有点眼熟,所以已经不大管用。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